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反封锁游行一波波 欧洲为疫苗展开争夺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1年03月26日   01 版)

    他们走上街头抗议封锁

    德国中部城市卡塞尔正成为该国“反对封锁”人士的最新战场。据英国路透社报道,3月21日,超过两万名抗议者聚集在卡塞尔的中心广场,表达对抗疫封锁措施的不满。

    当地警方称,游行者大多来自线上极右翼组织“横向思想家”,他们高举“不强制接种疫苗”等标语,拒绝在公共场合戴口罩,拒绝保持社交距离。

    当天中午,游行队伍与警方的对抗升级。部分示威者向警察和记者投掷水瓶,造成数人受伤。警方以胡椒喷雾和水炮回击。

    法国“24电视台”网站称,几周以来,德国的新冠肺炎日新增感染人数再次上升,政府重新实施封锁措施。3月2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随着病毒感染速度加快,德国“必须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并将原计划于3月28日解除的封锁措施延长至4月18日。对解封望眼欲穿的人们因此大感失望。

    在柏林,大约1800名警察随时待命,准备应对“时刻可能发生的暴动”。另一边,500名抗议者包围了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在他们身后不远处,近千名市民聚集在菩提树大街附近,准备对这些右翼人士的极端行为发起抗议。

    有分析称,无论出于哪种目的,抗议示威这样的密切接触都将成为病毒传播的温床。德国权威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表示,随着在英国发现的更具传染性的变异新冠病毒在德国蔓延,德国新增感染人数已呈“指数级增长”。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传染病监控数据显示,3月21日,德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3733人,感染总人数超过265万人;新增死亡人数99人,死亡总数上升至74664人。

    “德国经历了成功,也遭受了挫折。”默克尔在23日的记者会上说,“不幸的是,(现阶段)我们不得不采取紧急制动措施。”

    她指出,目前德国只有4%的人口完成了两剂疫苗的接种,远远赶不上变异病毒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播速度。默克尔呼吁人们在家中度过即将到来的节日:“我们不希望卫生系统超负荷运转。”

    示威游行在欧洲各国蔓延

    德国境内的抗议活动如火如荼,它的欧洲邻居们也并不安生。几周以来,从伦敦到赫尔辛基,几乎整个欧洲都陷入了“激进的抗议热潮”。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在伦敦,反对封锁的示威活动已经持续了数月。3月20日,数千名抗议者在伦敦街头聚集,与警察发生了冲突。据悉,示威者来自当地民权组织“自由老大哥”,他们要求政府保障“人们在疫情期间集会和抗议的权利”。英国《独立报》称,当天,伦敦警方以“违反新冠疫情安全限制措施”为由逮捕了36名抗议者。除了牢狱之灾,这些人还将面临高额罚款。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数千名拒绝戴口罩、反对接种疫苗的抗议人士聚集街头。人群挥舞着国旗,高呼“自由”“拒绝接种”等口号。一张写着“父母们,停止恐慌!保护好自己的孩子!”的标语牌在众多标语中分外醒目。据24电视台报道,此次游行受到罗马尼亚极右翼政党的支持,该组织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周中继续展开反疫苗游行。

    24电视台报道称,3月20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400名戴着口罩的抗议者聚集在一起,反对政府实施的“防疫限制措施”。人们高喊“让人民讲话”的口号,手举标语,穿越城市街道,直抵国会大厦。赫尔辛基警方在推特上表示,这是一次“和平”的游行,但违反了芬兰目前对公众集会的限制。

    据美联社报道,类似的“和平游行”还发生在奥地利维也纳和瑞士巴塞尔。3月20日,在距离巴塞尔约15公里的利斯塔尔社区,5000名抗议者进行了一场“无声游行”,大多数人没戴口罩,手举写有“接种疫苗将导致死亡”的横幅。

    预防流行病需要全球性对策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抗议活动的增多显示出欧洲大陆对抗疫感到疲惫。美国广播公司称,随着封锁进一步延续,整个欧洲的挫败感相应上升。

    在这种情况下,疫苗被当成“救命稻草”,成为欧洲各国争夺的焦点。《每日电讯报》称,英国与欧盟处于“疫苗战”的边缘。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作为全球疫苗接种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英国已向40%以上的本国人口提供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而在法国、德国和意大利,这个数字只有12%。

    由于疫苗接种人数不足,疫情正在欧盟国家中逐渐抬头,这触发了新的封锁措施。截至上周,欧盟已有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6个国家宣布实施第三轮封锁。对迫切希望重启经济的人来说,这是个令人沮丧的消息。

    3月2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宣布,将阻止阿斯利康公司向英国提供疫苗,直到欧盟自身需求得到满足。英国《卫报》援引调查机构Airfinity的数据显示,此举将使欧盟的疫苗接种进程加快。与之相应的是,英国将面临接种延迟的风险,可能影响其他疫苗制造商向英国持续提供疫苗。

    在美国彭博社看来,任何争夺疫苗的行为都将带来“丑陋的后果”:“英国和欧盟之间的争端忽略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这是一种全球性的流行病,世界想要继续前进,就要采取全球性对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优先考虑国内疫苗需求是合理的,但若只考虑这一点,抢先接种疫苗取得的优势就会受到其他方面的打击和影响。美国、英国和欧盟已经下了足够的订单,购买的疫苗数量足以覆盖其人口的数倍。今年1月和2月,富国平均每秒都有1人能够接种疫苗,这在其他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表示,一些国家把大量接种疫苗当作结束新冠肺炎疫情的“黄金解决方案”,但很遗憾,这并不能真正化解危机。他说:“在人们自由流动、抗疫疲劳、控制措施不到位的一些国家,疫情很可能再次蔓延。这些因素可能导致大规模疫情暴发,这不是只靠疫苗就能避免的。”

    见习编辑:袁野

东京奥运会对海外观众关上大门
印度陷入“贫困与传染病的恶性循环”
“灾难组合”促使Z世代未雨绸缪
反封锁游行一波波 欧洲为疫苗展开争夺
英国将“新兴技术威胁”纳入核打击清单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