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皮尤中心:我们对Z世代的了解有多少

编译 顾海波   青年参考  ( 2021年02月26日   01 版)

    四分之一的美国Z世代是拉美裔。图片来源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

    Z世代比前几代更支持政府有所作为。图片来源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

    Z世代和千禧一代更倾向于认为,是人类活动导致了气候变化。图片来源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

    (编者按)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Z世代(1995年至2010年间出生的群体)在2019年达到24亿人,占世界总人口的32%,成为数量最多的一代人,他们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Z世代在行为特点、价值取向、政治观点等领域均有独特之处,不同国家、地区的Z世代群体特征也有明显分化。《青年参考》将陆续编译外国关于Z世代的调查报告。

——————————

    2020年5月14日,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发布了研究报告《步入成年却前途未卜:迄今为止,我们对Z世代的了解》,对美国Z世代的种族和族裔构成、受教育程度、对社会和政治问题的立场等情况进行了分析。报告称,美国Z世代比前几代在种族和族裔上更多元,受教育程度更高,在政府的作用、美国种族关系,以及美国在世界的地位等问题上,都有自己的独特看法。

    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关于Z世代的界定各不相同。皮尤报告将Z世代定义为1996年之后出生的一代人,此前依次是千禧一代(1981年至1996年出生,2020年时年龄在24岁至39岁之间)、X世代(1965年至1980年出生,2020年时年龄在40岁至55岁)、婴儿潮一代(1946年至1964年出生,2020年时年龄在56岁至74岁)及沉默的一代(1928年至1945年出生,2020年时年龄在75岁至92岁)。

    皮尤研究中心报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Z世代已不再像前辈那样对未来充满憧憬,而是成为前途未卜的一代。Z世代中年龄最大的成员受疫情打击最为严重。皮尤研究中心2020年3月的一项调查显示,年龄在18岁至23岁的Z世代中,有一半的人表示,疫情暴发导致自己及家人失业或减薪,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千禧一代(40%)、X世代(36%)和婴儿潮一代(25%)。

    这份报告称,在某些重要方面,Z世代与前几代人有所不同,但在很多方面又与千禧一代有相似之处,尤其是在社会和政策问题领域。皮尤在2018年秋季对13岁及以上美国人开展的调查发现,Z世代中大多数人认为美国的种族和族裔多样性是件好事。他们不认为美国比其他国家更优越,这一点与美国前几代人存在差异。

    美国Z世代对特朗普的看法尤其能说明这一点。皮尤研究中心2020年1月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年龄在18岁至23岁的注册选民中,约有四分之一(22%)支持特朗普担任总统,约有四分之三(77%)表示反对。在千禧一代选民中,特朗普获得的支持率更高一些,约为32%,而X世代的这一比例为42%,婴儿潮一代为48%,沉默的一代为57%。

    美国Z世代的种族和族裔构成比前几代更具多样性。皮尤报告显示,Z世代中的非拉美裔白人刚刚过半(52%),明显低于2002年千禧一代中非拉美裔白人的比例(61%)。美国Z世代的四分之一是拉美裔,14%是非洲裔,6%是亚裔,5%是其他种族或两个以上种族的混血。

    与千禧一代相比,Z世代中移民所占的比例较低。有6%的Z世代是在美国以外出生的,在千禧一代中这一比例为7%。但Z世代中,更多的人是移民子女,22%的Z世代,父母中至少有一位是移民,千禧一代的这一比例为14%。报告称,近年来美国的移民人数一直在下降,但在未来几年中,Z世代的新移民将增加。美国人口普查局预测,到2026年,Z世代美国人将以非白人为主。

    Z世代有望成为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一代。对Z世代中年纪稍长者的调查显示,相较于前几代,Z世代的辍学率更低,大学录取率更高。2018年,18岁至21岁高中毕业的年轻人中,57%进入两年制或四年制高等院校学习。相比之下,就2003年的千禧一代而言,该比例为52%,1987年的X世代为43%。

    与前几代人相比,Z世代的父母接受大学教育的比例更高。2019年,年龄介于7岁至17岁的Z世代中,44%的人父母中至少一人拥有本科及更高学历,而千禧一代的这一比例为33%。

    报告称,美国Z世代和千禧一代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观点相似,尽管年轻人的观点也许更“激进”。例如,Z世代比前几代人更倾向于通过政府解决问题,而不是企业或个人。Z世代中有七成的人表示,政府应在处理各类问题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只有29%的人表示政府干预太多,应主要由企业和个人处理问题。千禧一代支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的比例为64%,前几代中比例更低(X世代为53%,婴儿潮一代为49%,沉默的一代为39%)。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Z世代和千禧一代的观点大同小异。54%的Z世代和56%的千禧一代年轻人认为,人类活动导致了全球变暖。相比之下,X世代、婴儿潮一代和沉默的一代中持这一观点的比例均较低,分别为48%、45%和38%。

    论及种族关系,Z世代和千禧一代都认为,美国黑人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待遇不及白人。持此观点的Z世代和千禧一代约占三分之二,X世代和婴儿潮一代约占一半,沉默的一代比例较小。

    在家庭和社会变革方面,美国Z世代和千禧一代的观点比前几代更为激进。大部分千禧一代和Z世代认为,跨种族婚姻对社会而言是有利的。48%的美国Z世代和47%的千禧一代表示赞同同性婚姻合法化,相比之下,仅有三分之一的X世代和大约四分之一的婴儿潮一代(27%)持此观点。

    年轻世代对美国国际地位的看法存在差异。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与X世代(20%)、婴儿潮一代(30%)和沉默的一代(45%)相比,在Z世代和千禧一代中,认为“相对于其他国家,美国存在优越性”的人的比例都有所下降,分别仅占14%和13%。

    显然,相较于前辈,没有冷战记忆的美国年轻人不再对“美国最伟大”深信不疑,对“让美国再次伟大”也不那么感兴趣。

    见习编辑:袁野

 

“知识产权”拦路,发展中国家难获西方疫苗
美国皮尤中心:我们对Z世代的了解有多少
极端天气下,美国得州陷入能源危机
“离婚大战”没完 英国想和欧盟打“水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