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变异病毒来了,丹麦被“海啸前的平静”笼罩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1年01月29日   01 版)

    1月23日,丹麦民众在街头抗议防疫政策。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1月22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疫情发布会上表示,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更快,可能导致更高的死亡率。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现行抗疫措施可能对变异病毒无效

    “就像没了刹车的超速汽车一样。”美国《华盛顿邮报》这样形容正在全世界肆虐的变异新冠病毒。

    从丹麦传来了新的坏消息。该国科学家发现,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不仅以惊人的速度传播,而且对全球目前广泛实施的抗疫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免疫”。换言之,人类正在失去对抗变异新冠病毒的许多武器。

    美联社援引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的数据称,尽管丹麦施行了严格的封锁,这种变异病毒的感染者仍在短短一周内增加了70%。

    “我们正在失去控制疫情的一些工具。”研究所科学主任泰拉·格罗夫·克劳斯说。美联社称,1月中旬,该研究所开始对所有阳性样本进行测序,以考察病毒突变情况。相比之下,美国只对0.3%的病例进行过测序,数量排名全球第43位。

    1月22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其顾问首次暗示,这种变异病毒可能比最初的病毒更致命。英国《卫报》报道称,英格兰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举了一个例子:在英国,每1000名60岁或以上的男性感染者中,最初的新冠病毒会杀死10个人,而这种变异病毒会杀死13或14个人。这意味着死亡率上升了30%。

    约翰逊与其科学顾问反复强调,现有的疫苗对原始病毒和变异病毒仍然有效。瓦兰斯没有解释,为什么变异病毒能导致更多人死亡。究竟是病毒变得更为致命,还是因为传播性增强,令医疗系统更加不堪重负,无法阻止原本有望治愈的病例病情恶化?

    丹麦公共卫生官员表示,要不是进行了广泛检测和大规模测序,他们现在可能还沉浸在盲目的乐观中。该国的日新增病例数已持续下降一个月。

    “如果没有变异病毒,我们的情况是相当不错的。”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病毒传播建模小组的联合负责人卡米拉·霍尔滕·穆勒对美联社说。

    这种被称为“B.1.1.7”的变异病毒传播得很快,丹麦预测,它最早将在2月中旬成为该国的主要病毒株。其结果是,到4月初,该国每日报告的病例数可能是现在的4倍。

    丹麦公共卫生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即使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病例数也会飙升。美联社认为,除非出现奇迹,比如变异病毒的传染性低于预期,或者丹麦的新增病例数迅速出现断崖式下跌,否则疫情可能失控。疫苗接种工作虽有帮助,但缓不济急。

    “这段时期有些像海啸来袭。你站在海滩上,看到水在全线后撤,退潮了。”克劳斯说,“随后,海啸呼啸而来,将你吞没。”

    “当你意识到水涨了起来,为时已晚”

    2020年12月14日,克劳斯收到了第一个警告。英国的病毒研究人员采集到一种新型的新冠病毒,这种病毒似乎正在该国广泛传播。当英国人将新病毒提交到公共病毒数据库时,他们惊讶地发现,丹麦研究人员已在3个确诊病例体内找到这种变异病毒,意味着这种更具攻击性的病毒已向英国以外的地区蔓延。

    美联社称,变异病毒早在2020年11月14日就已进入丹麦,开始在其境内蔓延。

    当B.1.1.7被认定为危险的新威胁时,丹麦已经有了严密的防范措施:将重开的小学再次关闭;要求公共场所聚集人数不超过5人;非必要的国际旅行被禁止,入境人员必须提供入境前24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证明。

    《卫报》报道称,丹麦启动了疫苗接种项目,这是欧洲运作得最快的项目之一。英国和美国更早地批准了第一批疫苗,但丹麦实现了反超。

    尽管如此,感染B.1.1.7的病例数仍然呈指数级增长。美联社称,截至1月17日,丹麦发现了464例变异病毒病例。在该国于2020年最后一周进行的新冠病毒测序中,B.1.1.7病例占2%;到今年1月第二周,这一数字已升至7%。

    忧心忡忡的丹麦领导人试图向民众解释,为什么在总体指标良好、似乎几周前就应该逐步解封的情况下,需要继续封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1月初,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在脸书上发了长帖,让人们想象自己坐在哥本哈根帕克体育场顶层的情景:这座能容纳3.8万人的体育场里有一个漏水的水龙头,正在一滴滴地向场馆里灌水,第一分钟滴一滴,第二分钟滴两滴,第三分钟滴4滴……

    弗雷泽里克森表示,按照这个速度,体育场将在44分钟内被水灌满。尽管在头42分钟里,场馆看上去几乎是空的。

    “关键在于,当你意识到水涨了起来,为时已晚。”她写道。

    丹麦官员称,他们正在进行“一场赛跑”,希望赶在变异病毒势大难控之前让尽可能多的人接种疫苗。政府相信,这将是遏制疫情的关键。

    不过,疫苗接种的速度可能还不够快。按照现有进度,大规模接种最早也要到4月才能开始,无法估计的生产延迟可能拖慢计划的脚步。

    1月21日,弗雷泽里克森与欧盟几位领导人共同参加了一场在线会议,敦促负责批准欧盟疫苗的欧洲药品管理局加快审批进程。CNN报道称,该机构正在审查疫苗生产商阿斯利康制药公司的疫苗,它已在英国获得批准,有望在2月中旬推出。但阿斯利康1月22日宣布,今年第一季度无法提供欧盟预期的数量。

    人们又一次开始居家办公。哥本哈根一度熙熙攘攘的自行车道安静下来,售卖非必需品的商店纷纷关门。学前教育是少数几个仍在开放的领域之一,也是政府进一步收紧政策的潜在目标。

    “这是暴风雨来临前的那种奇特的平静。”欧登塞大学医院首席医疗官迈克尔·达尔对CNN说。这所丹麦南部最大的医院正在准备新冠肺炎专属病房,有信心为激增的患者提供足够的床位。

    但达尔担心,工作人员可能与家人交叉感染,使他们的努力付之东流。如果医务人员都病倒了,有病房又有什么用?

    “如果这种变异病毒更具传染性,最终,我们会在许多方面遭遇更大的问题。”达尔说。

    责任编辑:王梓

 

美媒:自杀警报涌向学校
健康专家:疫情让世界更孤独
变异病毒来了,丹麦被“海啸前的平静”笼罩
特朗普的遗产:将核动力引入太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