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逃离封锁,美国人涌向墨西哥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1年01月08日   01 版)

    2020年12月24日,墨西哥坎昆国际机场挤满了游客。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不速之客”占领墨西哥城

    刚开始,待在家里的日子似乎还不错。居家办公,跟室友一起锻炼,刷剧补番美滋滋。

    不过,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抗疫封锁措施不断延长,家住美国洛杉矶西好莱坞的罗伯·乔治开始觉得,宅家的日子变得难以忍受。

    “有好几周,我想出门都出不去,只有没日没夜地工作。我都快憋出毛病来了。”31岁的乔治对美国《纽约时报》说。他为一家科技创业公司管理商业运营。

    去年11月,当一位墨西哥朋友动身前往墨西哥城时,乔治决定跟着去。现在,他已经把墨西哥首都当成了自己家。

    乔治不是个例。据《纽约时报》报道,为逃避本国的抗疫限制措施,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涌入墨西哥,而且一住下就不走了。

    墨西哥的疫情也很严重,确诊病例数不断刷新纪录,但外国人仍然趋之若鹜,至少,这里的限制措施比他们的国家宽松得多,在这儿能过“正常”的生活。有些人来透透气,有些人留下过冬,还有些人真心实意地打算长住。美国人入境墨西哥只需落地签,即使是旅游签证,也允许居留长达6个月。

    “我没兴趣回去。”乔治说。

    很多墨西哥人认为,这些外国游客是不速之客,在疫情严峻时到来很不负责任。另一些人觉得,问题出在墨西哥当局,迟迟不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让该国成了外国人眼中的“世外桃源”。

    “要不是如此吸引人,哪儿会有这么多人来。”墨西哥城卫生政策分析师泽维尔·泰罗对《纽约时报》说,“我们正在制造一个恶性循环。我们从异国他乡接收越来越多的潜在感染者,他们与本地的潜在感染者混在一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2020年11月,超过50万美国人来到墨西哥,其中近5万人从墨西哥城的机场入境。根据官方数据,相较于2020年4月(不到4000人入境),这算得上“暴增”。当时,墨西哥为了抗疫几近“封国”。自那之后,美国游客的数量稳步上升,2020年6月至8月间,美国游客的数量翻了一倍还多。

    CNN称,大多数奔赴墨西哥的美国游客,目的地是洛斯卡沃斯、坎昆等海滨度假胜地。目前还不清楚他们中有多少是来旅游,有多少打算搬家到此。《纽约时报》称,其中有些可能是持美国护照的墨西哥人回来探亲。如今,在墨西哥城的几个时髦街区,英语几乎成了官方语言。

    “有些人最初只是来看看,结果看着看着就不走了。”卡拉·阿拉内塔对《纽约时报》说。他是美国纽约人,在墨西哥城断断续续住了两年后,2020年6月干脆把家搬到了墨西哥首都。

    墨西哥对美国游客敞开大门

    美国人激增,正值墨西哥城疫情进入新阶段:医院早已满员,许多重症病人不得不待在家中,他们的亲戚满世界奔波,为他们寻找能救命的氧气罐。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已明确建议美国人避免去墨西哥旅游。

    泰罗通过即时通信软件告诉《纽约时报》,墨西哥首都的医疗系统“已不堪重负”,“最糟糕的还在后面”。

    2020年12月中旬,政府将墨西哥城的疫情警报系统升级至最高级别——红色,要求立即停止除重要业务外的所有社会活动。但“封城”来得太迟,彼时墨西哥城已进入一年中最重要的节庆时期,大大小小的商店里挤满购物者,餐厅里人头攒动。

    CNN称,凭借绿树成荫的街道和古色古香的咖啡馆,墨西哥城的高档街区多年来一直颇受外籍人士青睐,他们都想逃离房租高昂的纽约、洛杉矶。哪怕墨西哥城面临严重的公共健康危机,这些街区仍然魅力十足。在墨西哥城罗马区北部的一个街角,工薪阶层的墨西哥人排起长队,为亲戚购买氧气罐;几条街之外,富裕的年轻人在排队购买牛角面包。

    由于疫情在美国肆虐,许多国家禁止美国人入境,一些拉美国家关闭了边境,而墨西哥几乎从未对美国人施加任何限制。CNN援引世界旅游组织的初步统计数据称,墨西哥是2020年全球游客访问量第三大的国家。

    游客大多集中在该国广受欢迎的阳光海滩,在那些地方,抗疫措施比在墨西哥城里还宽松。CNN称,2020年11月,洛斯卡沃斯迎来近10万名美国游客,坎昆有23.6万名美国游客,仅比2019年减少18%。坎昆附近的度假小镇图卢姆2020年11月举办了一场艺术和音乐节,数百名不戴口罩的狂欢者在地下洞穴里载歌载舞的场面,登上了新闻头条。

    墨西哥城敦促居民避免聚集。在2020年12月中旬提升抗疫等级前,政府就开始限制餐厅人流量,禁止餐厅在晚7点后销售酒类。不过,和洛杉矶等美国城市的做法相比,这些措施相对宽松。洛杉矶在去年11月下旬就完全禁止了户外用餐和所有公共集会。

    “这里(墨西哥城)也有限制,但能在户外,能在一间保持社交距离的咖啡馆工作,我已经满足得不得了。”“前洛杉矶人”乔治对《纽约时报》说。

    有人愤怒,有人欢迎

    像大多数来到墨西哥的外国人一样,乔治对疫情大流行期间旅行的风险心知肚明。但为了“拥有一些自由”,再加上生活在新地方的兴奋感,许多人觉得冒些风险是值得的。

    “我认识一些人,他们在过去一年里都生活在恐惧之中,闭门不出,失去了工作。”33岁的亚历山大·维诺尼亚对《纽约时报》说,“他们没有像我和我女朋友那样,干些冒险又酷的事,他们就闷闷不乐地守在家里。”

    这种自由放任的态度激怒了墨西哥的许多居民,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国人。

    “游客(似乎主要是来自美国的人)纷纷涌入墨西哥,以逃避家乡的限制措施。”26岁的英国博主劳伦·科金已在墨西哥生活了5年左右,她在给《纽约时报》的邮件中写道,“这些人似乎把墨西哥当成了某种无法无天的冒险天堂,在这里他们不必戴口罩或待在室内。”

    也有一些人对涌入的外国人表示欢迎,认为他们给苦苦挣扎的本地经济带来了可喜的提振。

    “墨西哥最需要的是人气,这样经济才能好转。”25岁的威廉·委拉斯凯兹·亚涅斯对《纽约时报》说。

    疫情初期,这名高档餐厅的代客泊车员丢了工作。等他被餐厅召回时,薪水遭到削减,医疗保险也没了。眼见外出就餐的人越来越多,亚涅斯心怀希望,觉得老板会给他加薪,尽管餐厅拥挤意味着风险。

    去年7月,妮可·乔杜因在墨西哥城找到一份工作,于是从加拿大搬了过来。促使她这么做的部分原因是,随着加拿大关闭边境,她与身在英国的男朋友断了联系,而墨西哥开放的边境和面向欧洲人的长期旅游签证让他们有机会重聚。

    她和男友在墨西哥双双感染了新冠肺炎。乔杜因说,他们一直注意采取防护措施,只不过出门吃了几次饭,坐了网约车。如今,男朋友已经康复,但乔杜因的症状还在。

    即便如此,这些外国人仍然认为在墨西哥城的生活比在家乡好。2020年11月,阿拉内塔回到圣迭戈看望家人,她发现,在美国的日子简直没法过。

    “压抑得要死。”她对《纽约时报》说,“很多人只能独自挣扎。”

    责任编辑:王梓

 

日媒发布全球抗疫“小账本”
为逃离封锁,美国人涌向墨西哥
新冠疫苗与病毒“环球赛跑”
东盟青年:给中国扶贫成就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