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媒发布全球抗疫“小账本”

综合编译 王梓   青年参考  ( 2021年01月08日   01 版)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直接打击了全球经济,各国最初以“几个月”为预期出台的补贴、维持就业等措施被迫长期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全球抗疫政策支出的汇总,以及对各国政府数据的统计,日本共同社推算出各国为遏制疫情与经济下滑而采取的对策,已达到146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2万亿元)的规模。

    数据显示,2020年3月前后,发达国家相继启动了大规模经济对策,相关政策在第一波疫情中总计花费84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9万亿元)。此后,第二、第三波疫情袭击各地,截至2020年9月中旬,总金额达到约13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1.9万亿元)。到2020年12月底,由于美欧与日本追加举措,这一数字膨胀至约146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1.78万亿元)。

    作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国为此支出的金额也是全球最多的。共同社报道称,美国政府两次向国民发放现金并扩大失业补贴,其疫情经济对策总额增至4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2万亿元)规模;在各国中位列第二的是日本,防疫对策加上旨在支撑消费的补贴政策、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等,总额达3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9万亿元),超过其GDP的50%。

    截至2020年9月中旬,德国至少实施了15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6万亿元)的抗疫补贴政策,意大利支出了约7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万亿元)。

    根据2020年5月的“两会”数据及中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中国在疫情袭来最初4个月的防控支出超过千亿元,全年对复工复产的经济扶持预计逾两万亿元,全年财政支持规模逾8万亿元。

    得益于各国巨大的人力与资金投入,新冠疫苗的研发速度堪称奇迹,被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评为2020年主要科学突破之一。卫星通讯社指出,就在不久前,大多数科学家还断定,推出新冠疫苗最快也要一年时间。

    在为新冠疫苗全力奋战的同时,各国专家也在埋头研究,如何更好地杀灭环境中的新冠病毒。

    2020年12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哈达斯·玛曼纳教授在荷兰《光化学和光生物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紫外线LED灯可在30秒内杀死99.9%的新冠病毒。这种灯的直接照射对人体有害,但玛曼纳表示,只要将它装在空调上,就能将空气净化后送到室内各处。

    目前,多国通过化学喷洒的方式对公共汽车、火车、飞机、运动场馆等进行消毒,但化学药剂需在物体表面停留一段时间才能发挥作用。玛曼纳表示,使用紫外线LED灯是更加简单、快速且廉价的消毒方法。

    据共同社报道,英国卡迪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市面上的多款漱口水进行模拟口腔实验后发现,表面活性剂氯代十六烷基吡啶的含量超过0.07%的产品几乎能完全杀灭新冠病毒。美国波音公司2020年12月宣布,实验证明,连续3小时将飞机驾驶舱保持在40℃,能杀灭99.9%以上的新冠病毒。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用80℃的热水浸泡餐具10分钟,即可杀灭新冠病毒。

    见习编辑:袁野

 

日媒发布全球抗疫“小账本”
为逃离封锁,美国人涌向墨西哥
新冠疫苗与病毒“环球赛跑”
东盟青年:给中国扶贫成就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