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巨齿鲨也有“托儿所”

编译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20年12月04日   06 版)

    说起已经灭绝的巨齿鲨,你可能很难把这种令人胆寒的海洋巨兽和温情脉脉、乐享天伦的父母形象联系起来。但据美国科普新闻网站“Live science”报道,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巨齿鲨是非常称职的父母,它们会在海洋里设立“托儿所”,也就是育婴区,呵护幼鲨平安成长。

    “Live science”援引11月25日在美国《生物学快报》上发表的论文称,最近,科学家在西班牙东北部发现了大量巨齿鲨化石,其中大部分属于幼鲨。

    论文指出,科学家分析了9处幼年巨齿鲨化石聚集地的数据,化石年代从1600万年前到300万年前不等。他们评估了鲨鱼个体的体型,以确定幼鲨与成年鲨的比例。研究结果表明,成年巨齿鲨通常在育婴区养育幼鲨,在那里,幼鲨会受到照料和保护,直到它们能独立面对其他海洋捕食者。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研究了25颗巨齿鲨的牙齿,它们来自西班牙塔拉戈纳省的两个采石场。研究人员利用化石的牙冠高度估计鲨鱼的体型大小,并确定哪些是幼鲨:非常小的鲨鱼(大约一个月大)身长约4米,较年长的幼鲨可达11米。据估计,成年巨齿鲨身长可达15米,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掠食性鲨鱼。大多数巨齿鲨化石的年代大约在1500万年前,在大约260万年前就从化石记录中消失了。

    科学家们用算法模拟并比较了巨齿鲨幼鲨与成年巨齿鲨在不同化石发现地的比例,这些地点覆盖“广阔的地理区域”,包括大西洋、加勒比和太平洋盆地。“我们的研究结果首次显示,在广阔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巨齿鲨经常借助‘托儿所’抚育后代。”研究人员在发表于《生物学快报》上的论文中写道。

    对巨齿鲨椎骨生长环的分析表明,它们在出生25年后达到成年体型。“因此,‘托儿所’对巨齿鲨的生存至关重要。”论文写道。

    研究人员不能确定是什么导致了巨齿鲨的灭绝。该论文认为,气候变化缓慢地摧毁了巨齿鲨的育儿环境,这可能是巨齿鲨灭绝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贾晓静

 

英国或率先批准新冠疫苗使用 这支疫苗靠谱吗
巨齿鲨也有“托儿所”
百度官方指定“小度智能屏×8 蒲公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