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单日新增病例破15万 美国多州拉响疫情警报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11月20日   02 版)

    11月16日,美国纽约,行人经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大选的跌宕起伏,让美国许多人几乎忘了这个国家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进入11月以来,疫情在美国以惊人的速度蔓延。11月15日,全美日新增病例数首次突破15万。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警告称,随着冬季临近,美国的抗疫工作将“极具挑战性,且危机重重”。

    多州推出抗疫新措施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11月的第二周,美国增加了100万新冠肺炎病例,令该国感染总数突破1100万。除了夏威夷外,每个州都有新增病例。“截至11月15日,美国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在一周之间提高了12%,日均死亡人数超过1100人……美国各大医院目前收治了约7万名重症病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未来几周,死亡人数可能大幅增加。”路透社写道。

    美国各州病例激增,越来越多的医疗专家拉响了新一波疫情的警报。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称,随着大选投票告一段落,各州州长开始将工作重心转移至抗击疫情。

    在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于11月15日宣布了新的“4周禁令”:包括饭店、酒吧、体育馆、电影院和博物馆在内的公共设施全部关闭,禁止举办室内聚会,除非参与者一周内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

    “今天,2020年11月15日,星期日,是华盛顿州近100年历史上最危险的公共假日。”英斯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疫情四处蔓延……再不加以控制,医院和太平间会不堪重负,那些没有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将得不到必要的治疗。”

    同一天,密歇根州州长格蕾琴·惠特默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州陷入“绝境”,须实施为期3周的新限制措施。大学、高中暂停返校,酒吧和餐厅禁止提供室内服务,剧院、体育馆和保龄球馆等娱乐场所被关闭,室内聚会人数被限制在“两个家庭、10人以下”。

    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和北达科他州相继发布了严格的新措施。“加州将‘紧急刹车’……这意味着全州94%以上的人口将接受最严格的防疫(措施)。”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称,他考虑重新实施宵禁。

    “就算骑兵来了,也不要放下武器”

    “过去几个月里,美国在与新冠肺炎的斗争中一直采取温和的措施,比如提倡保持社交距离,允许酒吧、饭店、体育馆和企业正常营业。6个月过去了,如今人们明白过来:温和的方法行不通。”美国“Vox”新闻网写道。

    美国《今日美国》报指出,与春季的暴发不同,此次疫情并不局限于几个州或纽约州的几个主要城市,而是真正的“全国性疫情”。“目前的情况是,每个州每10万人中,日新增病例超过100例,远远超过此前专家预计的‘每个州每10万人中日新增4例’的状态。接下来,应对疫情将更加困难——每个州都忙于自扫门前雪,几乎不可能像春季和夏季那样派遣医护人员支援其他州。”

    “这是我们能设想的最糟糕的情况。”美国传染病专家萨斯基亚·波佩斯库推测,“爆炸性增长”即将出现。“临近年底,亲友聚会有可能引发‘超级传播活动’。”波佩斯库对“Vox”说,“气温降低,迫使人们越来越多地进入通风不良的室内空间活动,这意味着感染人数有可能刷新纪录。”

    11月13日,特朗普政府曾就疫情发表乐观展望,称12月之后美国有望获得每月200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该疫苗尚未得到卫生部门批准),极大地改善美国疫情现状。但BBC援引数位医学专家的观点指出,无论疫苗交付速度有多快,都无法阻止眼前这一波感染浪潮,人们应该“审慎乐观”。

    “在疫苗真正到来之前,美国人必须撑下去。”福奇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呼吁,“就算骑兵来了,也不要放下武器。”

    这位美国抗疫的“精神领袖”呼吁人们在关键的公共卫生措施上加倍努力,远离社交场合,戴口罩,勤洗手。他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除非确信与你打交道的人未受感染,否则不要硬着头皮参加聚会。”

    责任编辑:王梓

 

单日新增病例破15万 美国多州拉响疫情警报
美国乡村疫情告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