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历史教师之死”让法国“陷入分裂”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10月30日   01 版)

    历史教师塞缪尔·帕蒂的死在法国引起极大震动。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起事件让法国“陷入分裂”:此起彼伏的示威背后,掩藏着人与人之间的极大分歧。

    “去年,有位学生告诉我,杀死不尊重先知(穆罕默德)的人完全合法,这是他们在家里接受的教育。”历史教师弗西娅·本吉哈列特告诉法国广播电台。这些年来,她一直用关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漫画,向学生教授“言论自由”的含义,但她发现,一些学生并不接受。“有些观念根深蒂固,似乎与法国的法律和价值观背道而驰。”她说。

    2015年1月,极端分子袭击了法国《查理周刊》的总部,造成12人死亡,多人受伤。同年11月13日,恐怖分子在法兰西体育场、巴塔克兰剧院等多个地标建筑发动了一系列袭击,造成132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这些袭击让这个以“启蒙运动火炬手”自居的国家愤怒。

    “国家世俗主义对法国民族的自我认同至关重要。”BBC指出,“在法国人心中,这一理念与‘自由、平等、博爱’地位同等。”

    美国《政治》杂志称,自希拉克时代起,为维护政教分离,法国政府要求民众避免在公共场所表现出宗教信仰倾向,无论是在学校、公司还是政府部门。该政策的支持者相信,这对“国家的团结”有益。

    然而,随着近年来宗教冲突在法国不断发生,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希望执政者划下“世俗主义和言论自由之间的新界限”。

    木恰尔·普拉赞曾在巴黎郊区一所穆斯林学生众多的学校教书。他告诉BBC,很多教师没有意识到学生中间的“意识形态鸿沟”。“当学生在课堂里表现出对恐怖行动的欣赏,教师要迅速作出反应。我们需要第一时间处理它。当这些东西被传上网,就很有可能威胁到教师的生命。”普拉赞说。

    近日的民意调查显示,一系列恐怖袭击发生后,法国舆论开始变得“强硬”,大多数人支持媒体继续刊登讽刺漫画,过去,人们大多视之为“不必要的挑衅”。在穆斯林受访者中,近70%的人认为刊登这些漫画是错误的。两个群体都强烈谴责恐怖袭击行为。

    “我们不能让教师独自面对宗教、道德和哲学问题,政府需要采取行动。”在一场支持死去的历史教师帕蒂的示威活动中,一名女性示威者告诉BBC。

    马克龙承诺,将在12月前提交一项法案,以加强1905年法国正式分离教会和国家的法律。对一部分人来说,这来得太慢了。

    “(解决问题)要靠武器,而不是眼泪。”BBC称,一些资深反对派人士批评马克龙的决策不够快,也不够“狠”。

    责任编辑:王梓

 

美国医院挤满新冠肺炎患者
斡旋纳卡冲突 美国失败了
“历史教师之死”让法国“陷入分裂”
新冠疫情下的美国选民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