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意大利:疫情威胁脆弱地区,真正的考验来了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10月23日   01 版)

    10月18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罗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防疫新举措。当日,意大利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1.1万例。图片来源 新华社

    10月15日,在意大利米兰,人们排队等待接受新冠病毒检测。近日,意大利政府再度收紧防疫措施,并将国家紧急状态延续至2021年1月31日。此外,意大利扩大了在意边境进行预防性筛查的欧洲国家数量,同时增派日常巡逻警力,以更好地监督人们遵守最新防控措施。图片来源 新华社

    这一次,意大利南方未能幸免

    对意大利来说,真正的考验来了。

    今年春天,意大利北部成为该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心。当时,更令人们忧心忡忡的是疫情是否会蔓延到该国南部。南意大利远不如北方繁荣发达,地区卫生系统长期资源不足,面对疫情远比北部更脆弱。

    这个噩梦并未成真。全国范围内的严格封锁,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新冠病毒在北方的传播。疫情得到了控制,人们松了一口气。

    然而,新冠病毒又回来了。疫情在亚平宁半岛和整个欧洲大陆肆虐,北意大利再次成为重灾区。这一次,南方也未能幸免。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在人口居意大利第二多的坎帕尼亚大区,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是今年3月高峰时期的5倍有余。

    如今,问题的焦点变成了意大利是否通过此前的大封锁争取到了足够的时间。

    《费加罗报》称,与6个月前相比,意大利南部如今有了更多的空间容纳危重病人,呼吸机更多了,口罩也不再稀缺。尽管如此,南部的许多医院仍然人手不足,人均病床数量也少于北方。如果危重病人的数量激增,医院仍会在短时间内不堪重负。

    据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坎帕尼亚大区行政长官命令当地学校继续关闭至10月底,并警告说,如果确诊病例持续上升,将会下令“封城”。

    “我们在夸大其词吗?”行政长官文森佐·德·卢卡在脸书上写道,“不,只要会简单的算数,就能看出这(防疫措施)对防止医院陷入崩溃境地的重要性。”

    《费加罗报》报道称,在第一波疫情中,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的确诊病例数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如今,这个比例降到了六分之一,尽管伦巴第也出现了疫情大幅反弹。在首都罗马附近的拉齐奥,因新冠肺炎入院的人数为全国最多;伦巴第和坎帕尼亚紧随其后。

    新冠病毒在南意大利传播得如此之快,着实令人吃惊。英国《卫报》报道称,一些地区在夏天曾经连续几天没发现一例病例,现在却“一片飘红”。6月中旬,坎帕尼亚仅新增125例确诊病例,如今这个数字超过了1.3万。

    该国南部“肯定没准备好”应对病例激增

    《卫报》称,过去的6个月里,意大利南部一直在竭尽全力准备迎战疫情,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在为过去几十年的预算削减和管理不善“补课”。

    在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普利亚地区,当地政府建立起方舱医院。曾为当地抗疫措施出谋划策的流行病学家皮埃尔·路易吉·洛帕尔科即将成为普利亚政府的卫生主管,他告诉《卫报》,当地的呼吸机数量是春季时的3倍。

    普利亚的实验室有能力每天进行1.5万次新冠病毒检测,然而,由于人手不足,实际检测数量不到每天5000次。该地区没有足够的医务工作者。最近,地区政府试图招募30名护士,结果只招到了6名。

    “许多年轻的护士在那些(北方)地区工作,签了好得多的合同。”洛帕尔科说,“说服这些人回家可没那么简单。”

    坎帕尼亚已经做了他们目前能做到的一切,包括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设立隔离区。这是一种简易版的方舱医院,供已出院但新冠病毒检测仍呈阳性的患者居住,以便腾出医院的床位给危重病人。

    当地一个麻醉师协会的负责人朱塞佩·加拉诺对《共和国报》指出,坎帕尼亚的卫生系统多年来一直存在管理不善和支出失控的问题。“坎帕尼亚还缺至少两三百名麻醉师。”加拉诺坦言,“这是个非常大的麻烦。”麻醉师要负责给患者插管。

    《卫报》援引世界卫生组织驻意大利卫生部的顾问瓦尔特·里恰尔迪的发言称,该国南部“肯定没准备好”应对新冠肺炎病例的激增。

    “他们不得不紧急投资来改善医疗系统。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做得还不够。”里恰尔迪认为,一些地区官员盲目自满,低估了病毒卷土重来的风险。

    “这非常令人难过。对南部一些地区来说,如果出现(同春季)类似的疫情浪潮,后果将更加严重。”他说。

    意大利不排除再次“封城”

    目前,意大利的医院尚未达到临界点。全国处于重症监护中的病人数量是3月高峰时的七分之一。但意大利国家卫生研究所警告,到了下个月,该国约一半地区可能至少有30%的ICU病床被新冠肺炎患者占据。

    “我认为,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住院)病例。摆在面前的风险是,我们将不得不暂停医院的正常活动。”洛帕尔科说,“这正是我们试图回避的风险。”

    据《卫报》报道,意大利政府10月上旬规定,人们在户外也必须戴口罩,紧接着限制了酒吧和餐馆的营业时间。官员们表示,这样做是为了避免第二次“封国”,后者的代价实在太大,但局部封锁乃至“封城”可能是必要的。

    《共和国报》称,一些病例激增的小城镇已被封锁。西西里岛的加拉蒂·马莫蒂诺镇是其中之一。在意大利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头6个月,该镇一个确诊病例都没有。

    镇长安东尼诺·巴格利奥回忆道,当地第一个人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时,小镇立即进行了更多检测,结果发现,全镇2600名居民中有122个人携带新冠病毒。绝大多数感染者没有症状,但在之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有位看起来很健康的50岁中年人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往医院。这名男子的父亲也住院了。

    《共和国报》称,加拉蒂·马莫蒂诺镇的确诊患者如今已升至约600人,警察和军队被部署到通往该镇的道路上,控制人员进出。这些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已被隔离。

    “还以为我们已经自由了。然后,突然之间,你就被卷入其中,过了一阵子才明白过来,这一切有多么悲惨,这是多大的一场悲剧。”巴格利奥说,“你重新思考一切,意识到有远见是非常重要的,不要以为自己运气够好,病毒不会找上门。你在电视上看到的情景是绝对真实的。这是非常非常沉重的负担。”

    责任编辑:王梓

 

“抗疫优等生”连任新西兰总理
外媒:中国有效控制疫情,经济迅猛反弹
意大利:疫情威胁脆弱地区,真正的考验来了
欧洲再现疫情高峰,民众却对禁令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