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太空快递”为军事运输提速

综合编译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20年10月23日   08 版)

    在愈发廉价的商业化航天技术支持下,未来的军队可以在1小时内将物资乃至人员“发射”到地球另一端的战场,为军事调动增加海陆空以外的第四种解决方案——太空运输。

    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报道,利用航天器在全球各地快速进行军力部署的想法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出现,但直到以美国SpaceX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低成本私营航天企业崛起,这个概念才有了可操作性。目前,SpaceX已经进入美军运输司令部(TRANSCOM)的合作伙伴名单,最早在明年就可以实地展示“太空快递”运输方案。

    太空运输的最大卖点无疑是高效率。假设要把货物从美国加州送到日本冲绳,常见的军用运输机要连续飞行12小时左右,火箭则可以在30分钟内完成。由于火箭不必在飞行过程中补充燃料,也不用刻意绕开某些国家的领空,便利性比飞机高。至于安全性,考虑到有能力打击大气层外目标的国家屈指可数,火箭面临的威胁同样比飞机小。

    TRANSCOM司令斯蒂芬·R·莱昂斯在接受美国《空军》杂志采访时提到,SpaceX公司最新推出的“星船”系列火箭,可以在不到1小时内将相当于C-17战略运输机最大载重量的货物运送到全世界任何地方。“星船”火箭最多能搭载100吨货物,续航力可达月球甚至火星,在地球上进行“点对点”运输自然不在话下。

    研究中的太空运输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接从地面发射载货火箭,在大气层外飞行一段时间后着陆,类似弹道导弹。第二种方式是把货物事先送入地球轨道,一旦有需要,货舱可以迅速脱离轨道并着陆。根据SpaceX公司的说法,该公司迄今为止进行了200多次发射,只有两次失败;可重复利用火箭技术的成熟,进一步降低了货物在降落过程中的风险。

    分析人士也注意到了太空运输的局限性。首先是准备周期长。虽然实际飞行只用30分钟到1小时,但发射火箭可能需要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的准备时间,这个阶段的工作包括将火箭运送到并固定在发射台、添加推进剂以及安装货物载荷等。

    其次是受环境影响大。火箭赶上天气良好的“发射窗口”才能顺利升空,坏天气导致的延误动辄数周。在轨道上提前部署物资能部分解决问题,但占用资源更多。

    最后是“成本”。以SpaceX公司目前运营的“猎鹰9号”火箭为例,其单次发射成本为5000万美元至6200万美元,“星船”火箭的成本大幅降低,但也有大概200万美元。作为对比,C-17运输机飞行1小时的成本“仅”3万美元,即便把空中加油等附加费用算进来,用火箭把同等重量的物资从美国运到日本,花费也相当于常规空运的4至5倍。

    不过,正如《大众机械》文章所说的,就军事行动来说,成本从来不是最大的决定因素,“尤其是在子弹满天飞的情况下”。在战争期间,假如要向一个被严密封锁的岛屿紧急运送补给,火箭几乎是唯一手段。换句话说,太空运输在和平年代看上去不划算,但各国军方还是会进行相应的技术储备以及测试,这样至少能够在非常时期多一个替代选项。

    责任编辑:张昊天

 

挪威秘密潜艇基地有了新主顾
“太空快递”为军事运输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