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挪威秘密潜艇基地有了新主顾

综合编译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20年10月23日   08 版)

    近年来,俄罗斯军队特别是潜艇部队在巴伦支海和北极周边地域的活动日渐频繁,美国在这些地区的军事行动也有明显增长。在“大国竞争”趋于激化的背景下,一座斥巨资修建于冷战年代却一度荒废的秘密潜艇基地,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10月中旬,挪威国家广播公司NRK披露说,该国军方正在对特罗姆瑟市附近的奥拉夫斯文恩海军基地进行修复,以便为美国海军的核潜艇服务。在北约框架下,挪威之前一直允许美国潜艇驶入特罗姆瑟附近的马朗恩峡湾休整,但条件所限,乘客和货物只能通过小船往返于潜艇和岸上,制约了对美军舰艇实施补给的效率。

    NRK的报道称,美国官员近期对奥拉夫斯文恩基地进行了多次访问,并准备签署一份长期租赁协议,便于美军舰艇在当地开展更多行动。对美国潜艇来说,这座依山傍海的基地是设施齐全、戒备森严的堡垒——地下有将近3000平方米的空间,包括一座完整的干船坞,还有一条约900米长的隧道,隧道入口处有防爆门保护。整个基地的最深处位于地下274米,如果把地面上的营房、储存和维修设施都算进来,总建筑面积达两万平方米。

    据英国《每日邮报》介绍,奥拉夫斯文恩基地始建于1964年,北约当初打算以此为据点,在与苏联发生冲突时支持在巴伦支海的军事部署。这个基地距苏联边境约480公里,一旦战争爆发,隐藏于地下的港口设施有较大几率在第一波攻击下幸存。

    建造如此庞大而隐秘的战备工程,对挪威来说是艰巨的任务。在北约的财政支持下,这座基地总共花了5亿美元和30年时间才彻底完工。彼时,苏联已不复存在。

    2009年,挪威政府将这一冷战遗产挂牌出售,开价1750万美元,民间承包商奥拉夫斯文恩集团有限公司只花了650万美元就拿下了经营管理权。有趣的是,该基地的首个租户是一家水下地震勘测船运营商,它与俄罗斯半国营能源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有关联。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挪威加入了制裁俄罗斯的行列,这项租赁业务因此变得“政治不正确”,于是,地下潜艇基地又一次无人问津。

    5年后,为挪威武装部队提供后勤保障的WilNor政府服务有限公司收购了奥拉夫斯文恩集团的股权,随后宣布将该基地开放给挪威军方及挪威的盟友使用。这一产权变动使挪威当局能够相对容易地重启基地。不过,考虑到基地内的设施已经陈旧,需要翻新才能支持现代化核动力潜艇,现在尚不清楚美国海军还要多久才能正式进驻。整修完成前,美军潜艇可能得停泊在基地外边的海域,地下区域负责为人员和物资提供隐蔽空间。

    今年8月,美国海军最先进的“海狼”号攻击核潜艇突访挪威,并驶入马朗恩峡湾。此后不久,挪威当局宣布计划扩建特罗姆瑟市的设施,以适应美国潜艇的活动。但是,地方政府对在民用港口部署核动力潜艇的安全风险表示担忧。

    挪威国防大臣弗兰克·巴克-延森对NRK表示:“使用格罗松德港(靠近特罗姆瑟)的决定是在与美国协商后作出的。”对美军看中奥拉夫斯文恩基地的传言,他不置可否。这名高官强调,挪威国防部保留否决地方当局的任何反对意见的权力。

    美国“突破防务”网站援引一位匿名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美国和挪威有着良好的关系,能够使用特罗姆瑟及其周边地区的设施……可以为我们的访问提供一个战略位置,这不仅给我们,也能给我们的盟友提供在北极地区进行演练的灵活性。”

    各国增加在北极的军事活动早已不是秘密。俄罗斯军方显著提升了在这一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巴伦支海作为俄军舰艇从该国北方出发、途经格陵兰、冰岛、英国之间的“GIUK缺口”前往大西洋的主要中转站,更被视为兵家必争之地。就此,美国试图通过增设军事设施的方式与俄罗斯竞争。此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挪威的特隆赫姆市附近启用了一处地下设施来储存车辆和其他装备,以支持快速部署行动。

    俄罗斯与美国的对抗不可避免地导致北欧诸国卷入其中。2019年,挪威指控俄军对其领土发动模拟攻击,包括出动战机对挪威的雷达预警系统实施“轰炸”。今后,可能有更多像奥拉夫斯文恩基地这种仿佛来自谍战片里的神秘设施被“唤醒”,成为影响北极地区军事力量对比的筹码。

    责任编辑:张昊天

 

挪威秘密潜艇基地有了新主顾
“太空快递”为军事运输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