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抗疫优等生”连任新西兰总理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10月23日   01 版)

    10月17日,阿德恩发表胜选演讲。图片来源 新华社

    10月17日,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以压倒性优势再次当选。据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报道,她的连任主要得益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的成功。

    这场胜利将使这位西方世界的政治明星变得更加璀璨夺目,并且为她提供了组建该国几十年来第一个一党政府的机会。

    《澳大利亚人报》在多数选票被清点完毕后称,阿德恩领导的中左翼工党预计将赢得49%的选票,根据新西兰的“混合比例代表制”,这意味着该党将获得全部120个议会席位中的64个,从而确保执政所需的多数地位。同时,这也会让她承担起重振新西兰经济的全部重任。该国的支柱性产业旅游业受到了疫情的沉重打击。

    “抗疫优等生”获胜众望所归

    “今晚,新西兰给了工党近50年来最大的支持。”现年40岁的阿德恩在奥克兰市政厅发表胜选演讲时说,“我们不会认为你们的支持是理所当然的。我向你们保证,我们将是为每一名新西兰人执政的政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阿德恩宣布将“像竞选时承诺的那样治理国家:积极向上,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与极化严重、戾气十足的美国政坛形成了鲜明对比。

    阿德恩的胜利并不令人意外,唯一的悬念是她赢了多少。据CNN报道,工党在选前的民调中一直领先,优势一路保持到了最后的选举中。主要反对党、中间偏右的国家党预计将赢得约27%的选票,即35个席位,低于2017年大选时的44%。

    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两党的民调势均力敌。随着病毒在全球肆虐,阿德恩的选情开始发生变化。

    据英国《卫报》报道,新西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刚刚破百时,她领导的政府就实施了果断而严格的“封锁”措施。此后几个月,这个拥有500万人口的南太平洋岛国仅报告了不到20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例死亡病例,属于全球最低的数字之一。新西兰及其政府因之被誉为西方的“抗疫优等生”。

    《澳大利亚人报》称,如今在新西兰,生活似乎已经恢复正常。不久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在后者的首都惠灵顿举办了一场橄榄球比赛,吸引了3万名观众到场观看。

    不过,抗疫成功的喜悦中并非没有苦痛。《卫报》指出,严格的抗疫措施使新西兰面临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工厂大批关门,现行的移民政策迫使海外劳工与家人天各一方。

    目前还不知道阿德恩将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场选举围绕着抗疫耀眼的成功展开,她几乎没有提出政策承诺。

    《卫报》称,阿德恩的竞争对手国家党攻击她“不值得信任、执行起政策不够稳重”,还试图给她贴上“骗子”标签,但选民们对此并不买账。国家党提出的偏保守的经济政策也不够吸引人。这使得阿德恩在选举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功。

    问题是,选举成功能否转化为政策成功。“她有了巨大的政治资本。”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主任詹妮弗·科廷对《卫报》说,“她必须兑现更多实质性的承诺。”

    “我希望我们这里也有你”

    2017年当选总理时,阿德恩37岁,她成了新西兰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领导人。一年后,她生下了女儿,成为全球第二位在任期间生下孩子的领导人。此后,她一直被视为职场母亲的榜样。

    3年总理任期内,阿德恩将自己塑造成独特的魅力型领袖。这3年的时光绝非风平浪静: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枪击案、2019年怀特岛火山爆发、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个都堪称“重大国家危机”。这位年轻的“政治新手”进行了有效应对,交上了令选民满意的答卷。

    这使得阿德恩的影响力超出了新西兰国界。“她确立了自己既富有同情心又能力不凡的政治形象。”美国《纽约时报》写道,“她的脸登上世界各地的杂志封面。哈佛学者研究过她的领导风格。她应对新冠病毒的科学和团结态度,在其他一些国家吸引了大批粉丝,他们写信说,‘我希望我们这里也有你’。”

    “我们生活在一个日益极端化的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理解彼此观点的能力。我希望新西兰在这次选举中表明:我们不是这样的。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可以倾听,可以辩论。毕竟,我们太小了,不能忽视别人的观点。”阿德恩在竞选演讲中说。

    “圣·杰辛达”,一向稳重的英国《金融时报》如是称呼这位新西兰总理。《美国值得有一个像杰辛达·阿德恩这样好的领导人》,这是《纽约时报》去年一篇社论的标题。美国《时尚》杂志叫她“特朗普的反面”,因为她大力提倡围绕气候变化等问题开展国际合作。

    不过,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在第一个任期中,阿德恩事实上并未兑现多少竞选承诺,比如让住房变得更便宜、消除儿童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今后,阿德恩仍需继续解决这些问题,这次少了一些借口,多了一些困难。

    连任之后,前路艰辛

    据《卫报》报道,新西兰从1996年开始采用“混合比例代表制”,这种独特的选举制度使得24年中该国没有一个政党赢得多数选票,联合政府成为常态。阿德恩的第一个任期,便是与富有民粹主义色彩、中间偏右的新西兰第一党结成合作关系。外界预计,新西兰第一党这次不会赢得席位。

    未来,在新西兰绿党(预计赢得约10个席位)和毛利人党(1个席位)的支持下,工党将能够独立执政,这给了阿德恩更多推行政策的空间。问题是,在经济仍受疫情威胁的情况下,她该“向左”走多远。

    “工党有点纠结,因为他们比上世纪4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受欢迎,也更谨慎。”新西兰作家、政治评论员摩根·戈德弗里告诉《澳大利亚人报》,“他们似乎不太确定自己该如何利用这种人气。在住房、税收和毛利人问题上,几乎没有新想法。”

    独立执政意味着独立担责。新的任期里,阿德恩无需同执政伙伴分享权力,而新政策的成败完全落在她的肩上。

    “再也不能责怪小党派踩了刹车,所以你最好确保能搞定一切。”新西兰梅西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肖告诉《澳大利亚人报》。

    执政3年后,阿德恩仍然是一位非常年轻的领导人。这也是为什么中右翼智库“新西兰倡议”的执行董事奥利弗·哈特维奇会认为,阿德恩是优秀的宣传家,而非政策执行者。

    “她的缺点在于政策的细节,在战略的细节,在执行,在推动,在评估,在政府的所有正常事务的细节。”他对《澳大利亚人报》说。

    不过,对选民来说,阿德恩在处理危机方面表现出的技巧已经足够了。

    在新西兰北岛城市汉密尔顿,58岁的汽车旅馆老板斯蒂芬·科尔对《卫报》说,她通常会把选票投给国家党,但看到阿德恩如何应对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和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在生死关头团结国家后,她第一次把票投给了工党。

    “我就是觉得,杰辛达·阿德恩体现了一名好领导应该具备的一切。”科尔说。

    责任编辑:王梓

 

“抗疫优等生”连任新西兰总理
外媒:中国有效控制疫情,经济迅猛反弹
意大利:疫情威胁脆弱地区,真正的考验来了
欧洲再现疫情高峰,民众却对禁令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