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土耳其的导弹 美国的麻烦

作者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20年10月16日   08 版)

    安卡拉在用俄罗斯导弹瞄准北约盟友吗?像外界预测的那样,随着土耳其引进的俄制S-400先进防空系统形成战斗力,这些导弹正成为美国和北约的“麻烦制造者”。

    10月初,有希腊媒体刊发消息称,希腊空军的美制F-16战斗机在地中海上空遭到土耳其S-400系统雷达的跟踪。当时,希腊战机刚参加完一场多边军演,准备回国。一个北约国家使用俄罗斯提供的武器威胁另一个北约国家,看起来有些诡异。

    尽管希腊方面的消息未经权威证实,本应最了解情况的美国军方也保持沉默,此事还是引起了关注。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两名美国国会参议员致信国务院,要求国务卿蓬佩奥“给公众一个明确说法”。信中写道,“有关S-400跟踪F-16的报道表明,土耳其完全不打算限制这套防空系统的使用范围或是放弃它们……我们更担心的是俄罗斯借此获取敏感数据。”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访问欧洲期间,蓬佩奥曾就该地区的海洋权益纠纷表态,支持希腊的主张。

    土耳其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诸国共享情报和武器系统,从2017年开始,美国千方百计阻挠价值25亿美元的S-400导弹交易,并冻结了对土耳其的军售。2019年,首批S-400导弹刚从俄罗斯发货,华盛顿就把安卡拉“踢出”F-35战斗机项目的合伙人名单。

    美国对土耳其的施压并未让后者改弦易辙,S-400“落地生根”的速度甚至快于美方预期。几乎在希腊媒体爆料的同时,美国彭博社援引“可靠消息源”的说法称,土耳其很快就会在濒临黑海的锡诺普省测试S-400系统。流传于社交媒体上的照片显示,俄罗斯卖给土耳其的S-400同时支持9M96系列和48N6系列导弹,构成远近双层火力圈。考虑到该系统最大400公里的射程,不只是希腊飞机,出入周边空域的美军飞机也处于其威慑范围之内。

    知情人士称,“土耳其尚未激活全套系统,但已经测试过设备,人员随时待命。”这种相对模糊的表述留下了多种可能。接下来要观察的,就是美国会不会祭出更强硬的反制手段。

    特朗普政府2017年签署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规定,美国可以对与俄罗斯开展军购合作的国家进行制裁。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发展中心”导弹防御专家托马斯·卡拉科分析说,土耳其使用了S-400系统,但CAATSA并不会自行启动。因为土耳其可以辩称自己没有“不恰当使用”,而且CAATSA规定的是不能“大量”购买俄制军火。

    S-400防空系统由中央指挥中心、机动式导弹发射车以及强大的雷达系统组成。卡拉科继续解释说,“雷达并不只是守在那儿并盯着某个东西不放,假如处在广域监测模式,它会扫描在周围飞过的各种物体,发现异常才会集中能量,去关注和追踪特定目标。”

    土耳其政府希望通过强硬的外交姿态巩固自身的执政基础。安卡拉方面一直强调,引进俄制导弹这件事与北约和美国无关。就日趋冷淡的美土关系来说,S-400交易固然是一个突出矛盾点,但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也让华盛顿不满。一种观点认为,土耳其购买并使用S-400,表明这个国家正加速远离美国和北约,投奔俄罗斯阵营。也有人主张,土耳其的立场实际上从未改变:在本国利益最大化的基础上制定战略战术。

    美国政府内部的很多人意识到与土耳其进一步闹僵的风险。美军在土耳其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部署有战术核武器,这里也是美军战机前往中东的重要中转站。土耳其还控制着博斯普鲁斯海峡,根据国际条约,安卡拉拥有军用船只的通航批准权。

    当前,美国对土耳其的政策离“极限施压”还很远。有关S-400系统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使美国政府被指责对土耳其“过分软弱”。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军“500艘战舰路线图”前景难料
土耳其的导弹 美国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