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0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巴基斯坦:要抗疫,也要好好生活

作者 何美兰   青年参考  ( 2020年10月02日   05 版)
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街头。作者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我在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执教。2月29日,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出现了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很快,病毒扩散到全国各个省区,政府不得不采取“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阻断疫情发展。

    疫情来得突然,人们对这种传染病的认知有局限性。当时有种流行观念认为,病毒在高温下不能生存,所以大家都盼着夏季快来。然而,夏季,疫情非但没有被高温消灭,反而愈发凶猛,巴基斯坦本地确诊病例激增,仅6月至7月间就增加了近10万例。

    更棘手的是,颇受巴基斯坦民众重视的4个节日全赶在了疫情期间。在保持传统的同时防控疫情,对巴基斯坦人至关重要。

    巴基斯坦开启“智慧封锁”

    在巴基斯坦,今年的斋月过得有些艰难。节日期间究竟是继续封锁还是临时解封,让政府左右为难。想来思去,政府作出了“智慧封锁”的决定,即:人们可以在过节期间外出,但要遵守防疫要求,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随身携带消毒液等。

    在炎热的夏季,许多巴基斯坦人有傍晚时分出门遛弯儿的习惯。实施“智慧封锁”的消息公布后,一些人迫不及待地走上街头“透气”。市场上的人摩肩接踵,不少人把“防疫要求”抛到了脑后。

    由于民众聚集频繁,疫情很快有了新发展,政府几位高官也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一次,政府没有再次推行全面封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为保证领日薪的人群免于失业,政府将加强“智慧封锁”,分时段、分区段,对重点区域进行“封锁”。第二次“智慧封锁”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官方数据显示,这种因地制宜的政策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这次“智慧封锁”期间,当地人迎来了古尔邦节。5天假期前夕,政府再次提醒民众在过节期间遵守防疫要求,临时搭建的牲畜市场也成为防疫工作的重点。政府承诺,如果假期后该国新增病例继续下降,就会从8月10日全面放宽“教育机构以外的公共场所的管制”。

    令人欣慰的是,古尔邦节一周后,巴基斯坦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均显著下降,人们期盼已久的“解封”也如期而至。8月14日,巴基斯坦迎来隆重的独立日庆典。很多人觉得,今年的“独立日”别具意义。人们庆祝国家独立的同时,也在庆祝抗疫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只要还有一个病例出现,疫情就称不上真正结束

    在巴基斯坦教书期间,我十分偶然地见证了这个国家的抗疫过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论是巴基斯坦政府还是民众都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情绪,在突发问题面前也能“泰然处之”。人们相信,大家一定能共克时艰。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日子,当地媒体特别制作了辅导节目,帮助人们在隔离期间学习宗教经典,更好地与家人相处。

    过去6个月里,我一直过着简单的“三点一线”生活,除了偶尔出门采购食材,就是来往于书桌、厨房、卧室之间。疫情以来,我所在的学校改为网上教学。对“系统”“软件”这些词天生有恐惧感的我来说,这的确是一大挑战。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我不仅自学了教学软件的操作,还学会了用航空公司的软件查询机票信息,也算小有收获。

    目前,巴基斯坦的“智慧封锁”已告一段落,大部分当地人相信,病毒的威胁已逐渐消除。我希望疫情烟消云散,但心里清楚,只要还有一个病例出现,疫情就称不上真正结束。

    (作者是河北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教师,目前在巴基斯坦COMSATS伊斯兰堡大学拉合尔校区任教。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孙力舟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贾晓静

 

美国政府拟缩短留学生签证时限
巴基斯坦:要抗疫,也要好好生活
世界那么大,青年参考带你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