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0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政府拟缩短留学生签证时限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10月02日   05 版)

    9月24日,特朗普政府提议对在美国的国际学生、研究人员和外国记者的签证设定时限,声称目前针对这些人员的签证政策“被滥用”,“对美国国家安全可能构成风险”。

    根据提议,持有F类(学生)或J类(研究人员)签证的非移民,在美停留期限将以学业或访问项目的截止日期结束为准,最长不得超过4年;如果非移民来自签证逾期滞留率高的国家,那么在美停留期限最长不超过两年。此外,F类非移民准备离境的时间将从60天缩减到30天。

    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长肯·库奇内利在声明中表示,修改相关规定有助于“改善项目监督机制,防止敌国利用美国教育体制,适当执行并加强美国移民法”。“(拟议新规)将为某些外国人设置与大多数临时签证一致的固定入境时间,同时允许他们合法延长在美居留时间,必要时也可以重新申请入境。”

    拟议新规一公布就遭到了美国教育界的强烈反对。美国教育理事会副总裁法恩斯·沃斯认为,这项规定为赴美求学的国际学生设置了新障碍,让他们更加困惑不安。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首席执行官伊斯特·布里默认为,新规“繁琐冗余,不会让美国变得更安全”。“这个政策简直大错特错。一旦政策落实,不但会给国际学生和学者维持合法身份增加难度,也给国际教育从业者的管理工作出了难题。”

    美国《周刊报道》称,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声明中表示,该提议并不针对任何具体国家,但从目前F类和J类签证持有者的数量来看,中国学生受影响最大。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新规有30天的意见征询期,在规定生效前,公众可以发表看法。此前,美国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项目(SEVP)曾发布一项规定,禁止在美留学生在疫情期间全部选择网课。由于受到广泛批评,该规定很快被取消。

    见习编辑:胡文利

 

美国政府拟缩短留学生签证时限
巴基斯坦:要抗疫,也要好好生活
世界那么大,青年参考带你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