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欧洲门户”被点燃之后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09月18日   01 版)

    9月11日,莫里亚难民营毁于火灾后,大量难民露宿街头。

    9月12日,希腊莱斯沃斯,一名难民母亲抱着孩子等待领水。

    9月12日,希腊莱斯沃斯,难民们手举“我们想要自由”的标语。

    9月12日,希腊莱斯沃斯,流离失所的难民。

    9月12日,希腊莱斯沃斯,难民围住一辆分发物资的卡车,等待取水。

    欧洲最大的难民营莫里亚位于希腊莱斯沃斯岛,长期以来,来自叙利亚、阿富汗等国的成千上万名难民冒着巨大风险辗转至此。他们在这里临时歇脚,希望穿过希腊这个“欧洲门户”去往他乡,找到远离战争、食物匮乏和经济封锁的新生活。但这扇“大门”始终对他们紧闭。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自2015年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莱斯沃斯岛上的难民人数与日俱增,“每一顶狭窄的帐篷都人满为患”。人权组织多次警告称,难民营拥挤、脏乱的居住环境迟早会引发人道主义灾难。9月8日晚,突如其来的大火烧毁了莱斯沃斯岛的大部分营地,1.3万名难民失去了避难所。

    “人们长期忍受着各种不人道的现象。如今,定时炸弹终于爆炸了。”无国界医生组织(MSF)协调员马克·桑德罗内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

    疫情或是“导火索”

    国际救援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火灾发生前,希腊各岛上滞留着超过2.3万名难民。他们挤在原本只能容纳6000人的难民营里,苦等通向欧洲的通行证,有些人已等了数年。2016年,随着欧盟进一步收紧难民政策,进入欧洲变得希望渺茫,滞留在岛上的难民越来越多。随着难民营地扩大,当地人的生活受到了影响,许多人对难民由同情转为厌恶。

    不久前,莫里亚营地有35人因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而被隔离,进一步激化了难民与当地人之间的矛盾。BBC指出,疫情很可能是莫里亚火灾的“导火索”。有消息称,岛上的极右翼分子视难民为眼中钉,为赶走他们不惜纵火;也有人认为,是长期滞留的难民一手炮制了灾难,以求趁乱逃离。火灾次日,少数未遭波及的难民营遭遇另一场不明原因的大火,这一次,1000多人流离失所。岛上的局势进一步紧张。

    9月11日,携带帐篷和其他装备的“奇努克”重型直升机降落在莱斯沃斯岛主要城镇米蒂利尼附近的军事基地,成排的白色帐篷竖了起来。希腊移民部长称,这些临时庇护所能容纳2000至3000人,将优先用于安置弱势群体。此举遭到当地官员的强烈反对。英国《卫报》称,他们希望难民营“一劳永逸地从岛上消失”。

    “成千上万的难民流落街头。人们在教堂、田野、路边、停车场甚至墓地里搜寻落脚地,这里的一切都令人绝望。”《卫报》写道,“大火摧毁了莫里亚营地。在距此地15分钟车程的米蒂利尼,有1.25万难民准备‘自生自灭’。”

    9月12日,数百名难民集结起来,试图徒步前往米蒂利尼。警车拦下了他们。绝望中,难民们手举“我们想要自由”的标语,呼吁外界救援。“人们应该为这里发生的一切感到羞耻。”曾在阿富汗当药剂师的难民阿里札达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我在喀布尔长大,见过世界上所有的坏事,没有一个地方像莫里亚这样糟糕。”

    莫里亚的“愤怒和绝望酝酿已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莫里亚的“愤怒和绝望酝酿已久”。“营地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河里到处都是垃圾……成千上万人生活在肮脏的临时帐篷里,想去洗手间得等上几个小时。为了果腹,人们要排一整天的队才能领到食物……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难民营被封闭隔离后,人们的绝望和愤怒集中爆发了。”

    “在莫里亚,人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美国救援组织“生命线”的联合创始人埃里克希·斯蒂艾尔告诉CNN,“从他们生存的环境可以看出,这些人没有被当作人类对待。”

    《卫报》称,所有人都希望莫里亚不复存在,但难民营不会因为一场火灾就彻底消失。如何改变这一切?人们不得而知。莱斯沃斯岛政府声明称,当地居民将不惜一切手段阻止新的难民营诞生。当地一名高级官员告诉《卫报》,如果当地人的要求得不到回应,右翼极端分子就会“用自己的办法处理所有问题”。

    “我在祖国已经看够了炸弹和鲜血。我不想死在这里。”叙利亚难民阿拉巴德告诉NPR,“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没有任何计划,只希望眼前这片土地不要成为地球上最糟糕的地方。”

    本版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梓

 

山火失控 美国西海岸陷入噩梦
拉美:“正常的生活”回来了,疫情也回来了
“欧洲门户”被点燃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