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国:“坦克发明者”将告别坦克

作者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20年09月11日   06 版)

    104年前的9月,一种兼顾火力、防御和机动性的战争机器出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场上。在此之前,时任英国海军大臣的温斯顿·丘吉尔主持成立了“陆地战舰委员会”,秘密推动这种兵器的研发,为了掩人耳目将其命名为“水柜”(tank)。这就是“坦克”的起源。

    随着英军将这些钢铁怪兽投入法国索姆河畔的战斗,地面战争的新纪元随之开启。时至今日,坦克仍然是公认的“陆战之王”。然而,发明坦克的国家最近却传出了一条让人错愕的消息:英国政府正“审慎考虑”将英军本就所剩无几的坦克全部退役,节省下来的资金将被用于支持网络作战和保障太空资产。最终决定预计在今年11月公布。

    英军放弃坦克早有先兆。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019年,时任英国国防大臣佩妮·莫当特表示,坦克对英国来说显得过时;英军的“挑战者”2型坦克已经服役了20多年,期间没有进行过重大升级。按一般标准,这些老式坦克早已和“样子货”无异。

    英国陆军装甲部队的规模近年来不断萎缩。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介绍,英军最顶峰时期拥有超过500辆“挑战者”2型坦克,目前还在服役的只有227辆,其中很多停放在仓库里“吃灰”。按照原先的规划,英国陆军准备只保留两个团的坦克,即“皇家骠骑兵团”和“皇家坦克团”,每个团大约配备56辆坦克,其余的留作训练和备用。

    这些硕果仅存的坦克让它们的主人左右为难。英国国防部曾考虑对“挑战者”坦克进行现代化改造,采用新的主炮和发动机,但因效费比太低而作罢。另一个方案是改用德国的“豹”2型坦克。不过,想到英国当年研发坦克的初衷及两国相争的历史,这显得有点儿讽刺。

    英国坦克直到冷战时代还颇有名气。其“百夫长”坦克在朝鲜战争和苏伊士运河战争中均有突出表现,1967年中东“六日战争”期间,以色列、埃及和约旦军队都使用了这款战车。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称,英国现在面临的根本问题不是“如何打造更好的坦克”和“还要不要坦克”,而是这个国家的武装力量在全球军事行动中应该、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英国陆军的作战序列中,“挑战者”坦克通常与“勇士”步兵战车一起行动,700多辆“勇士”战车的升级改造计划同样被严重的预算超支和交付时间延迟困扰。

    重装部队受冷落并非英国独有的现象。2011年,荷兰陆军封存了所有坦克,将无事可做的坦克兵借给德国。今年年初,美国海军陆战队宣布,将在10年内退役所有坦克和1/3的身管式火炮,向更专注于两栖作战的精干力量转型。

    告别坦克并不是英国头一次激进而饱受争议的举动。作为航空母舰的诞生地和曾经的航母大国,英国海军于2010年拆毁了英国当时唯一一艘航母。几年过后,英国雄心勃勃地重返“航母俱乐部”,建造了两艘现代化的大型航母。

    未来的某个时候,英军也许会再度装备坦克,这取决于不断变化的战争形态和国际政治环境。

    见习编辑:袁野

 

韩国国产隐形战机加速成型
英国:“坦克发明者”将告别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