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伊朗因地制宜兴建“导弹农场”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20年08月21日   06 版)

    前不久,在于战略要地霍尔木兹海峡周边举行的演习中,伊朗军方对“美国航母”的模拟攻击十分吸引眼球。相比之下,外界容易忽略的一点是:伊朗在演习期间首次展示了地下导弹发射阵地,这种阵地对这个面临军事威胁的中东国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伊朗官方的宣传视频显示,在“伟大先知14”演习过程中,伊朗军方从掩埋在地下的发射装置中发射了“法塔赫-110”改进型导弹。“法塔赫-110”系列是伊朗装备最多的短程弹道导弹之一,还有带反辐射和反舰能力的衍生型号,最新版本的射程约300公里。

    第二段视频显示,伊朗利用管状发射器从地面发射了另一种导弹,可能是性能更强的“迪兹富勒”或“佐勒菲卡尔”弹道导弹。这种发射器也可以埋在地下。外界猜测,“佐勒菲卡尔”导弹可以击中700公里外的目标,“迪兹富勒”的覆盖范围达到1000公里。

    演习结束后,伊朗革命卫队航空兵部队司令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在推特网上宣称:“我们在‘伟大先知14’演习中使用了从地下发射的弹道导弹。导弹的名称和性能是秘密。”

    美国“防务更新”网站指出,在西方,类似的导弹发射阵地有“导弹农场”的别称。这些阵地比较隐蔽,通常藏身于地下或山中,可以建造、维护和发射弹道导弹。随着规模扩大,“导弹农场”可以升级为“导弹城市”,有四通八达的隧道,便于人员和武器机动。

    作为中东导弹大国,伊朗以往的弹道导弹大都安装在拖车或卡车上,容易被发现。相比之下,埋在地下的导弹发射装置不易暴露,而且可以在和平时期提前部署到位。需要注意的是,“导弹农场”与常见的固定式导弹发射井有所不同,前者成本更低,配备很少的人员就可以管理面积较大的发射阵地,指挥控制设施与发射装置通常会隔开一段距离。

    美媒指出,“导弹农场”的概念起源于上世纪70至80年代。当时,美国军方在研制MX“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时考虑过这种部署方案,打算把多种型号的导弹掩埋在彼此连接的一系列壕沟里,并不断改变部署位置,让对手难以瞄准目标。一旦接到命令,发射器就会像农作物幼苗那样“破土而出”,顶开壕沟顶部的覆土并射出导弹。

    但这种方案的缺点也很明显:发射装置不能埋得太深,抗打击能力有限,检查和维修也比较困难。出于生存能力及可维护性的考量,美国最终没有为“和平卫士”建造“导弹农场”,而是采用了传统的发射井。那么,30年后的今天,伊朗为何重新拾起这个概念?

    据美国《史密森尼杂志》网站介绍,虽然“导弹农场”随着技术进步愈发脆弱,但仍具有一定意义,毕竟其生存性比轮式平台强得多。

    总体来说,“导弹农场”不失为因地制宜的策略。伊朗会在多大程度上继续推广“导弹农场”,是否会像当年的美国那样放弃这个想法,有待进一步观察。

    见习编辑:袁野

 

美军启动“全隐身”空中突击
伊朗因地制宜兴建“导弹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