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军启动“全隐身”空中突击

作者 潘金宽   青年参考  ( 2020年08月21日   06 版)

    8月上旬,美军组织了一场特殊的演习,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主力机型倾巢而出,众多参演战机均具备隐身能力。外媒认为,这次军演旨在验证隐身平台对抗“高端威胁”的有效性,为制定战术改进建议提供第一手资料,揭示了美军充分发挥有人驾驶战机与无人机的协同作战能力,对抗先进防空系统、进而夺取战场制空权的意图。

    隐身作战力量精锐尽出

    据美国“战区”网站披露,F-35A“闪电II”战斗机、F-22“猛禽”战斗机和B-2A“幽灵”战略轰炸机等多个型号的战机参与了这场为期3天的联合演习。有证据显示,来自第44侦察中队的RQ-170“哨兵”无人机也出现在演习现场。美军此次精锐尽出,几乎涵盖所有现役隐身作战平台,代表了美国空中打击力量的最高水准。

    美国空军还出动了F-15E“攻击鹰”战斗机,美国海军则派出了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这两型飞机虽然属于没有隐身能力的“旧式”第四代战机,但仍是美军联合空中作战的关键角色。

    隐形战机因难以被雷达发现而被喻为“空中幽灵”,往往被用来在第一波攻击中摧毁敌指挥所、防空系统、机场、预警雷达等高价值目标。由此可见,美军为这次演习设定的“敌方”有相当强的防空实力。

    未来战争具有体系支撑、多域一体、整体联动的特点。对美军来说,如何通过共同的联合训练应对不断升级的防空系统的威胁,变得越来越重要。不过,即使是高端隐身平台也面临日益增强的风险,所以美军倾向于采用多重战术(包括硬杀伤和电子战),以“全方位饱和攻击”的态势压倒敌人。

    绝密无人机担当重任

    引人关注的是,来自绝密单位第44侦察中队的RQ-170“哨兵”隐形无人机现身本次军演。RQ-170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是美军首款隐形无人机。第44侦察中队是美军无人机专属部队第732联队的一部分,该部的徽标上清晰勾勒出隐身无人机的“飞翼”状轮廓。

    模糊的照片和视频显示,RQ-170使用暗灰或全黑色涂装,采用无尾飞翼式设计,机身上表面布置有流线形传感器,通讯设备舱埋在中心机身外侧表面。据推测,该机以一台涡扇发动机为动力,翼展20米左右,起飞重量约3.8吨,最大飞行高度超过1.5万米,能搭载常规弹药或高能微波武器。RQ-170可24个小时执行情报、侦察、监视、追踪、通信、引导和精确攻击任务,为有人驾驶战机提供目标数据,并帮助友军单位在庞大的有人机与无人机编队中区分敌我,实现对空中和地面要害目标的有效打击。

    在如此重要的演习期间出动RQ-170,足以证明美军对其作战能力非常信赖。鉴于这类无人机眼下仍然需要远程遥控,无法全程独立完成任务,美军还派出了EA-18G这款电子战飞机,或许是为了制造有利的电磁环境,给RQ-170保驾护航。

    美军演习后,俄罗斯总参谋部发布声明

    “战区”文章称,此次演习代号LFTE,耗资约140万美元。通过将多型战机混合编组,演习提供了“联合平台的独特组合,最大限度地开发和评估作战相关能力”。演习课目由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的第53联队牵头组织。

    第53联队武器部门负责人、空军少校西奥多·埃利斯在官方声明中提到:美军的兴趣主要集中在展示低可观察性(即隐身性能),通过新兴技术和战术最大程度地减少弱点,并借助联合作战达成战术目标。通过演习,可以持续改进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机的联合战法,加强美国空军在现有威胁环境下的作战能力,特别是隐形渗透、歼击、轰炸能力。

    演习的重点是派遣隐形战机渗透进被封锁的空域,悄然追击、压制和摧毁敌方防空体系,并测试电子攻击能力。演习涉及四大模块的战术:使用第五代战机支持B-2轰炸机对敌防空系统实施压制;先进的低可观察入侵战术;非隐形飞机与第五代平台一道压制敌方防空;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机之间的电子对抗。

    美军的“全隐身”空中突击行动针对性明显。这场演习后不久,俄罗斯总参谋部发布了声明《关于俄联邦在核威慑方面的国家政策》。这份文件强调,如果收到俄罗斯或盟国领土即将受到弹道导弹袭击的信息,由于无法及时准确地判断来袭弹道导弹所载弹头的类型,俄方将把一切来袭导弹视为核导弹。俄军在此刻表态,显然是在对有能力威胁自身防空体系的国家发出严厉警告。

    (作者是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

    见习编辑:袁野

 

美军启动“全隐身”空中突击
伊朗因地制宜兴建“导弹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