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东盟青年:“携手同行,我们能克服一切困难”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08月21日   01 版)

    来自中国-东盟的青年代表相会“云端”,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青年发展的新挑战、新发现与新机遇。

    扫码看中国-东盟青年创新行动分享会视频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拉开了人们的空间距离,却无法阻断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和关怀。为了推动全球合作抗疫,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多国青年组织,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抗疫、创新行动经验分享会,中外青年通过视频会议在疫情中守望相助。这一系列分享会的融媒报道由《青年参考》与中国青年报社视频部联手打造。

-------------------

    北京时间7月27日晚8点,来自中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近百名青年代表在网上“共聚一堂”。

    “好久不见,非常想念大家!”文莱青年体育文化部发言人麦雅婷第一个在视频会议留言区敲下问候,如同投入池水的石子,在青年代表中激起涟漪,问候声开始此起彼伏地“刷屏”。

    “伙伴们,还记得学校里可口的中国菜吗?还记得我们常去的那家小吃店吗?在中国共度的那些时光,我记忆犹新。”印度尼西亚小伙杜安林的留言立刻勾起了大家对“好客中国”的美好回忆。

    2002年以来,数千名东盟青年来华交流,不同国家的青年在这里认识、了解中国,结下友谊。这次久违的“云端见面”,给了大家一次疫情中传达惦念、互相借鉴战疫经验的机会。

    7月27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广西青年联合会、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承办的“中国-东盟青年创新行动分享会”通过视频连线举办。近3个小时的会程中,近百名青年代表相会“云端”,探讨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青年发展的新挑战、新发现与新机遇。

    中国-东盟青年互相鼓励、互相支持

    在马来西亚代表汤进伟看来,留言区的每一句关怀、问候背后,都显示出中国-东盟青年之间的深情厚谊。“疫情让我们更加惦念彼此……我们想念那些身在远方的朋友,希望一切过去后,我们能再次面对面地交流。”

    年初,得知武汉出现疫情后,曾在中国生活、工作多年的新加坡青年龚达伟试着用歌声鼓励远方的朋友们。他创作了抗疫歌曲《武汉加油Stand Strong Wuhan》,在网上引起不小的回响。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我们需要团结一心。”他说,“这首歌不仅在为武汉加油,也在为每一个人加油。疫情面前,我们有共同的目标。”

    “合作”成为青年们提及最多的词

    视频会上,“合作”成为各国青年代表提及最多的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个体的力量如此有限,而合作能带来更大的影响力,让更多人获益。“中国与东盟之间命运相连,邻里间需要守望相助”,成为与会青年代表的普遍共识。

    马来西亚彭亨州土地资源局副局长、首席助理总监孙达康指出,疫情让世界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区域合作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孙达康表示,中国出现疫情后,马来西亚捐赠了大量医用手套。“而马来西亚暴发疫情之际,中国也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医疗援助……中国有句俗话叫‘患难见真情’。可以说,疫情过后,中马关系将更加紧密。未来,我们会加强合作,并肩作战。”

    疫情给各国的社会、经济带来不同程度的挑战。在菲律宾国家青年委员会主席办公室行政和金融部行政助理桑切斯·凯文看来,共同应对、加强合作无疑是最好的应对之策。凯文表示,在“新常态”下,重启经济需要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之间,需要进行多领域的密切交流。”

    “疫情从物理上拉大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从情感上拉近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新加坡星发展私募股份基金公司董事牛黎明以“中新快捷车道”计划为例,说明了合作对区域经济重启的重要性,“今年6月,为推进公务出行,中新两国允许往返上海、天津等中国6省市的旅客在离境前和入境时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无需接受额外的隔离。这是疫情挑战下两国合力推动地区供应链产业链畅通的一个范例。我相信,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守望相助。”

    麦雅婷告诉《青年参考》,区域合作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多的是要“雪中送炭”。通过彼此支持与合作,中国-东盟国家的抗疫工作卓有成效,让人们再次确信,区域内青年间的团结、信任、协作是多么重要。“携手同行,我们能克服一切困难。”

    “今天,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依靠合作的力量。”孙达康说,“保持沟通渠道通畅,将在中国和东盟今后的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疫情还没有真正结束,未来我们仍需携手共济。”

    “新常态”下,青年“一手‘撑伞’,一手工作”

    中国-东盟地区的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如何在“新常态”下促进青年发展,逐渐被各国提上“议程”。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伍伟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都会发生极大的变化,这要求青年“主动适应”变化,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

    “就像雨天行路一样,我们不能因为有雨,就不前行、不工作,也不能因为工作而被雨水淋透。病毒可能会长期存在,青年在疫情下学习、生活、工作也将成为常态。一手‘撑伞’,一手工作,就是‘新常态’的一种表现。”伍伟说。

    菲律宾圣潘基立娜法院官员杨金凤告诉《青年参考》,下一步,各国的工作重心将从抗疫转移至经济重启,但这不意味着放松对疫情的控制,而是要“两项并举”。她建议在分享抗疫经验的同时,还要加强在健康、培训、技术领域的合作,努力应对危机。

    “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我们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面临困难——我们不能自由旅行,学生不能到校学习,民众的生活更加依赖电子商务。”印尼雅加达PT. Pilar Solusi Utama IT公司经理林美珠说,“前路困难重重,但我们不会因此止步。无论是青年还是青年组织,在困难面前都要加倍努力,不因疫情停止追求。”

    牛黎明指出,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按下“暂停键”的同时,也给青年提供了不少发展机遇。东盟国家人口总数约为6.51亿,并且人口结构年轻化,身处这样一个“庞大且处于上升期的市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青年未来“大有可为”。

    马来西亚代表汤进伟告诉《青年参考》,在马来西亚,居家隔离给一些传统行业带来损失,电商、外卖业务短期内却呈现“爆炸式增长”。他认为,青年应该积极适应变化,并从变化中寻找机遇。“我们需要更完善的医疗体系、更可靠的基础设施、更健全的扶贫体系……这些领域都需要青年贡献力量。”

    会上,来自中国和东盟的近百名青年代表在“云端”同声唱起中国歌曲《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大家感受到的不仅是优美的旋律,还有中国-东盟青年之间的友谊、互信,以及对未来区域合作的期许。

    “因为疫情,我们暂时无法见面。等一切过去后,我想带家人到中国,到我曾经生活的广西去看看。”印度尼西亚代表杜安林说。在这条得到许多点赞的留言下面,大家再次提起了象征中国-东盟友谊的民歌《茉莉花》。“到那时,让我们再一起唱《茉莉花》吧!”

    责任编辑:王梓

 

公共交通削减 美国穷人“走投无路”
中国-东盟青年:“携手同行,我们能克服一切困难”
美国日均新冠病毒检测量下降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