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公共交通削减 美国穷人“走投无路”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8月21日   01 版)

    冒着大雨站在一棵树下苦苦等待公交车,让妮娜·瑞德感到无助。车始终没有来。

    家住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的瑞德没有私家车,公交车是当地最便宜的出行方式,她坐了43年。但疫情暴发后,公交车基本消失了。

    以前,她到约10公里之外的杂货店要花一个小时,现在需要近3个小时。跟医生预约的时间是早上8点,69岁的她不到5点就得起床。公交车经常毫无预告地甩站,好不容易停下一辆,人也多得挤不上去。乘客们担心染上新冠病毒。

    “我们绝望了。”瑞德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与美国大多数城市一样,新奥尔良的公共交通预算在疫情期间受到了严重影响。全国的公交部门负责人都在向国会求救,忙于政治斗争的华盛顿对此置若罔闻。

    CNN称,美国大城市的公交系统客流量已减少70%至90%,收入随之锐减,全美交通部门预计将面临近400亿美元的预算缺口,这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遭受的20亿美元损失相形见绌。

    为了维持运营,各地只得削减公交、铁路和地铁服务。低收入群体受到严重影响,少数族裔尤其如此。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少数族裔占美国公共交通乘客总数的60%。

    “富人有很多选择。”非政府组织美国交通协会的负责人贝丝·奥斯本对《洛杉矶时报》说,“有钱人可以选择远程办公或开车上班,(对低收入群体来说)这真是奢侈。”

    《洛杉矶时报》援引两项研究称,美国非洲裔死于新冠肺炎的比率可能是白人的近两倍,部分原因是他们更依赖公共交通。

    26岁的非洲裔青年摩西·蒂布斯住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郊外,每天乘公交车上下班。他对《洛杉矶时报》说,公交车变少了,还总是挤满不戴口罩的乘客。

    蒂布斯想买车,否则会有上班迟到、被炒鱿鱼的风险,还可能染上新冠病毒并传染给妻子。但他买不起车。

    CNN称,公交乘客的困境已引起国会关注,但两党仍旧在第二轮疫情救助计划上争执不休,没有达成协议的迹象。白宫目前提出的1万亿美元提案中,不包括对公共交通的资助。

    交通运输部门的负责人警告称,削减服务只是个开始,“真正的痛苦”将在几个月内降临。届时,大城市的交通系统将耗尽第一轮救助的资金,中等城市预计在明年面临最糟糕的情况。《洛杉矶时报》援引美国交通协会的数据称,近三分之一的公共交通机构已经或计划让员工暂时休假。

    旧金山将公交线路削减了一半。在新奥尔良,14%的公交系统员工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车票收入锐减45%,预计明年将有高达15亿美元的预算缺口。《洛杉矶时报》称,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援助,公交系统或将陷入“死亡漩涡”。

    许多人觉得,这是国会不了解民众疾苦的又一个证据。

    “他们感受不到这个问题。”瑞德对CNN说,“他们的家人、朋友拥有所需的一切。他们压根儿就不看我们。”

    责任编辑:王梓

 

公共交通削减 美国穷人“走投无路”
中国-东盟青年:“携手同行,我们能克服一切困难”
美国日均新冠病毒检测量下降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