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8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疫情冲击下,美国教育界面临“至暗时刻”

作者 绿岛   青年参考  ( 2020年08月14日   01 版)

    美国多所学校濒临破产,教育界的“至暗时刻”或将到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许多学校陷入巨大的财务危机,有些学校已经倒闭。

    受影响最严重的是私立学校。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不同于能够得到财政资助的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只能依靠学费和外界捐款维持运营。在疫情冲击下,不少私立学校已经无法支撑。截至目前,美国已有100多所私立学校永久关闭,超过100万名员工遭到解雇。

    公立学校的处境也好不到哪里去。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仅4月,公立K-12学校员工失业人数就达46.9万,公立高校裁员17.6万人。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失业教职工人数为30万,而今年刚过一半,美国失业教职工人数已经远远超过2008年。

    疫情期间,高校的处境比中小学校更艰难。据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报道,许多高校出现严重的资金缺口,仅5月就有224所美国高校裁员。美国教育委员会政府和公共事务高级副总裁特里·哈特尔表示,仅在春季学期的几个月内,美国高校财政收入就减少了80亿美元。

    高校纷纷开启“绝地求生”模式,努力填补巨大的预算缺口,但一些学校未能挺过难关,宣布永久关闭,包括一些百年老校。创建于1902年的富兰克林大学将关闭厄巴纳分校。有174年历史的麦克默里学院宣布将在春季学期结束后永久关闭,并向联邦政府申请了74.5万美元资助,用以发放教职工的薪资。据不完全统计,全美已有107所私立学校倒闭,33所高校宣布永久关闭,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更多的高校试图通过裁员的方式熬过危机。密歇根大学弗林特分校6月解雇了300名讲师;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7月解雇了69名教职工;美国阿克伦大学解雇了178名教职工。斯坦福大学也因疫情造成的财务危机开始裁员:7月29日,该校208名教职工被解雇,30多名员工被迫休假,450个岗位取消招聘。斯坦福大学校长马克·泰西耶-拉维涅表示,从3月1日至8月31日,该校蒙受的经济损失预计达到2.67亿美元,如果疫情进一步恶化,致使学生无法返校,该校可能进一步裁员。

    政府削减财政资金是导致高校财务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学校从政府获得的财政资金减少了近一半。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中心主管迈克尔·利奇曼对NPR表示,在美国实施封锁政策后的第一个完整月份(即4月),各州税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5%到33%。为平衡收支,各州政府纷纷削减学校财政预算。此外,高校获得的捐赠大幅减少,关闭校园后住宿费等收入也不复存在。疫情还严重影响了高校的招生工作,预计全美秋季入学率将下降15%以上,这进一步加剧了学校的生存危机。

    许多学校向政府申请财政支持,以减轻疫情影响。不过,只靠财政支持并不能彻底解决学校面临的问题。过去两周,为弥补财政缺口,美国多地学校开始线下复课,却接连传出学生和教职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使得美国的秋季学期复课再次引发巨大争议。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佐治亚州格温内特县一所学校进行开学演练后,共有260名教职工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或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佐治亚州数千名教师、家长等联合请愿,要求学校远程授课。此外,芝加哥、费城等地也有民众游行示威,抗议学校开学复课。

    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认为,学校可以重新开放,但必须谨慎行事,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福奇表示,学生和教职工入校前必须接受病毒检测,并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如果坚守这些原则,那就应该没什么问题”。

    不过笔者认为,如果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全面检测和隔离,必然增加财政开支,让本已风雨飘摇的学校更加不堪重负。因此,复课与抗疫对美国而言仍然艰难。

    (作者是旅日华人学者。)

    见习编辑:胡文利

 

感染新冠后 他们被遗忘在比利时养老院
赵立坚:希望美方开放德特里克堡基地交代真相
“顶风开学”愁坏美国家长和医生
疫情冲击下,美国教育界面临“至暗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