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8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顶风开学”愁坏美国家长和医生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8月14日   01 版)

    8月6日,美国俄亥俄州州长迈克·德瓦恩向媒体记者致意。当天,就在迎接特朗普总统之前,德瓦恩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图片来源 新华社

    8月8日,人们戴着口罩,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一家商店内挑选童装。图片来源 新华社

    8月9日,美国纽约街头的信息屏提示人们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图片来源 新华社

    美国学校“顶风开学”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前,美国密西西比州仅有的一所1级创伤医院的重症监护室(ICU)就已经供不应求了。

    “我们的ICU满员已经好几个星期了。”8月6日,密西西比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洛安·伍德沃德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

    《华盛顿邮报》称,密西西比州的阳性检出率(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者被发现呈阳性的比率)眼下是全美最高的。新冠病毒遍布城乡、无所不在,公共卫生官员称之为“固有性社区传播”。

    美国其他州的情况也没好到哪里去。6日上午,就在按计划迎接特朗普总统之前,俄亥俄州州长、共和党人迈克·德瓦恩被检测出阳性,成为该国第二位“中招”的州长。特朗普总统继续了他在俄亥俄的行程,州长则去接受隔离了。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称,密西西比州、俄亥俄州、亚拉巴马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其他地区的情况如出一辙:疫情处处严峻,以至于当人们被确诊感染时,都无法确定自己是在哪里、如何被感染的,跟踪和控制根本无从谈起。

    “我担心的是,如果医院的工作量还未回落,又要面临学校重开导致的工作量进一步增加,我们面对的将是真正的挑战。”亚拉巴马州医院协会主席唐·威廉姆森对《华盛顿邮报》说,“希望是我多虑了,但我找不到任何生物学证据证明自己是错的。”

    《华盛顿邮报》称,公共卫生官员警告,截至8月6日,亚拉巴马州全部67个县中有44个属于“高风险”或“极高风险”地区,但州政府还是决定重开学校。

    在俄亥俄州,特朗普祝愿德瓦恩州长“一切顺利”。他还含蓄地驳斥了黛博拉·伯克斯早些时候的呼吁。8月2日,伯克斯医生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敦促美国人采取“极端的”抗疫措施,因为感染和死亡人数正在全美范围内急剧上升。3日,美国权威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对她的说法表示支持。

    “我们的现行战略为那些风险最高的人提供了庇护,同时让风险较低的人安全地返回工作岗位和学校。”6日,特朗普在俄亥俄州说,“我们没有采取永无止境的、会给公共健康带来严重长期后果的全面封锁措施,而是采取了有针对性的精确应对措施。”

    医学专家没有那么乐观

    在NBC看来,德瓦恩州长的抗疫表现在美国其实可以得高分。在疫情早期阶段,这位领导着人口大州(美国第七)的州长就当机立断,下令取消当地的体育节,关闭学校和酒吧。

    相比之下,去年在特朗普支持下当选的密西西比州州长、共和党人泰特·里夫斯显得行动迟缓、前后不一,对于是否应关闭企业也摇摆不定。

    此前,他的“全州居家办公”政策只持续了几周;经过数周的争论后,全州范围内的强制戴口罩令也被宣告无效;8月初,他推翻了自己此前鼓励学生返校的政策。

    《华盛顿邮报》援引密西西比州8月6日的数据称,该州当天报告了近1000个新病例,21名患者死亡。过去一周,该州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近7000例,死亡214人。

    密西西比州医院协会主席蒂姆·摩尔以ICU不够用为由,敦促人们对开学三思而行。他警告称,目前该州超过一半的ICU病床上躺着新冠肺炎患者,只有约四分之一的病床能用于救治其他重症病人。他担心,如果该州真的像里夫斯州长计划的那样重启学校,需要进ICU的病人数量将会激增。

    “现在开放所有的学校是个糟糕的做法。你试过让一群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保持社交距离吗?这就像把青蛙放在手推车里一样。”摩尔告诉《华盛顿邮报》,人们根本无法这样“管理”儿童。

    对里夫斯州长的强制戴口罩令,摩尔表示感谢。该命令已经失效,但的确让医生在劝人们戴口罩时少了许多阻力。

    特朗普宣称,没必要强制人们戴口罩,但人们应该戴口罩。一些共和党籍的州长要求推迟开学,但总统仍然坚持推动学校按时开放。

    这让密西西比州的家长们非常困惑。联邦和州的领导人们发出的信息互相冲突,新冠肺炎疫情又是如此严峻。

    艾米丽·弗雷德里克的两个孩子——9岁的凯蒂和8岁的加勒特——将于8月17日回到学校。起初,一半的课程将采取线上教学,但两周后就将彻底回归面授。

    “病毒真的在学校里传播开了会怎样,我们可说不好。”她对《华盛顿邮报》说。

    8月6日,密西西比州主管教育的官员凯莉·赖特告诉《华盛顿邮报》,已经开学的学区督学给了她积极的反馈,但未来并不确定。

    当天上午,该州7月底刚刚复课的一所学校里发现了阳性病例,100多名学生被隔离。《华盛顿邮报》问赖特,密西西比州其他学校是否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

    “我只想说,(如果出现)我一点儿也不意外。”赖特答道。

    责任编辑:王梓

 

感染新冠后 他们被遗忘在比利时养老院
赵立坚:希望美方开放德特里克堡基地交代真相
“顶风开学”愁坏美国家长和医生
疫情冲击下,美国教育界面临“至暗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