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爆炸频发 伊朗遭遇“秘密战争”

作者 张俊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24日   05 版)

    有迹象表明,伊朗似乎正遭遇以色列发动的新一轮“秘密战争”。虽然当事双方均保持沉默,但很多人认为,桌下交锋升级为公开冲突的危险正在上升。

    6月下旬以来,“以色列对伊朗境内的战略设施展开隐秘破坏行动”的传闻不断涌现。6月22日,伊朗首都德黑兰东部一处军工设施发生爆炸;6月26日,德黑兰东南部一天然气储存设施爆炸;6月30日,德黑兰北部一家医疗中心爆炸;7月2日,伊朗最大铀浓缩中心纳坦兹核设施的离心机组装厂爆炸;7月15日,港口城市布什尔一家造船厂爆炸……

    这些“无人认领”的事故让伊朗全国上下高度紧张。伊朗官方称所有爆炸都是“意外”,但有关以色列卷入这一系列事件的说法在中东地区不胫而走。

    7月5日,以色列外长阿什克纳齐表示,针对伊朗,“我们采取的是那些最好不说出口的行动”。同日,以色列防长甘茨宣称,“并非伊朗发生的每件事都与我们有关”。相比这些模棱两可的表态,美国《纽约时报》从匿名消息源处得到的说法是,以色列情报机构应为这些爆炸事件负责,以方希望赶在今年11月的美国大选前给伊朗造成尽可能大的损失。

    另有曾在以色列国防部门任职的人士对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表示,过去一个月在伊朗发生的事件中,至少有一部分是以色列所为,这是情报界的共识。此人分析说,以方不公开真相,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让伊朗摸不清对手的行动规律,不得不全面设防,承受更大压力。

    该人士还提到,以色列对伊朗的政策是明确的,那就是追随美国对伊“极限施压”。

    一位欧盟外交官员对“商业内幕”表示,今年1月美军暗杀伊朗革命卫队高官苏莱曼尼后,伊方表现出相当程度的忍耐,但忍耐不是无限度的。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背景下,公众的注意力被疫情吸引,让某些秘密行动更容易实施。他补充道,“我担心以色列打算在本届美国政府的任期结束前尽可能地刺激伊朗,至少试探其反应,这意味着事态可能演变为军事对峙。”

    以色列正在为可能到来的武装冲突积极做准备。7月初,以色列空军第7联队宣告成立,该部的主要使命包括实施特种作战。这也是以色列国防军新一轮整编计划的组成部分,该计划拟依靠隐形战机、先进战车和防空反导系统,赋予前线单位更强的数字化作战能力。

    以色列空军少将阿米卡姆·诺金在接受美国“防务新闻”网站采访时表示,以色列面临新冠大流行时代的地区性变革,要同时应对来自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等对手的多元化挑战。

    “商业内幕”分析称,由于越来越多的人不看好特朗普赢得连任,以色列倾向于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前祭出更多强硬手段。否则,一旦民主党重新掌控白宫,华盛顿就有可能缓和中东局势,甚至恢复伊核协议。在这种情况下,以方的“极限施压”将失去外部支持。

    那位匿名欧盟官员表示,如果美国是民主党执政,秘密炸毁伊朗核设施这类做法的吸引力就会降低。美国政局当下的不确定性,成了以色列加紧推行“秘密战争”的动因。

    见习编辑:袁野

 

“好人理查德”号为何变成“熟人理查德”
爆炸频发 伊朗遭遇“秘密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