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好人理查德”号为何变成“熟人理查德”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24日   05 版)

    一场持续4天的大火,令美国海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损失惨重,被网友揶揄为“熟人理查德”。当地时间7月17日,视察了一片狼藉的战舰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吉尔迪承认,这起事故的严重程度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前所未见。

    强大的两栖舰竟然在港内烧至重伤,外界的质疑铺天盖地般袭来。为何战舰会在戒备森严的基地失火?火势为什么迟迟得不到控制?类似的情况如果发生在核动力舰艇上,又会怎样?

    美国“战区”网站刊发评论文章认为,这些质疑忽视了一个平时并不广为人知的事实:相比于漂在海上的舰艇,停在港口中进行维修的舰艇其实更容易受到火灾等意外的威胁。

    维修中的舰艇很易燃

    7月12日晚间火灾发生时,“好人理查德”号处于“非正常状态”。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USNI)称,这艘4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先是在通用动力公司的造船厂接受维护,接着被转移到圣迭戈海军基地的2号码头,进行包括强化舰载航空设施在内的改装。美国海军希望将该舰改造为“准航母”。

    维修改装工作导致包括消防系统在内的多数舰载设备处于“离线”状态。军舰自带的发电机停止工作,各个舱室里铺满了横七竖八的电缆,为临时设置的照明灯供电。为了向舰体下层舱室输送新鲜空气,一些水密门被打开,另一些则被临时封闭,舱内人员惯常的行进路线被改变。

    和大多数施工现场一样,“好人理查德”号的内部颇为混乱,遍地都是灰尘、纤维、刨花和油污,而这些都是易燃物。按照惯例,所有留在舰上的人员都有义务监控自己周围的区域,以识别和清除潜在的起火点。

    然而,“好人理查德”号上的防范机制失效了。根据美军官方通报,火情最初在舰内的车辆装载区出现,留守人员试图启动灭火系统,但由于突然发生爆炸,启动未能成功,舰员们被迫撤离。专业消防人员赶来支援时,火灾已经借着风势向全舰蔓延,吞没了舰体前部和舰桥。

    人为因素导致损失扩大

    人为因素也加重了火灾造成的损失。曾在核潜艇上服役的美国海军专家阿伦·阿米克对“战区”表示,在舰艇接受维修的这段时间里,很多经验丰富的军官和水兵会被调走,留下的人要么是长时间没机会出海的生手,要么是刚来报到的新手,缺乏应对突发情况的经验。就“好人理查德”号来说,火灾发生时,船上仅有160名舰员,仅为平时的1/10。

    当水兵们被要求待在岸上时,他们的士气也会受影响。阿米克指出,船厂的环境会让舰员“变成一群无精打采、目无纪律的人”,他们“觉得自己不是在为国家服务,而是在为扫帚服务”。进船厂的时间越长,人员素质的下降就越厉害。

    如果是在海上,“好人理查德”号与火灾斗争的方式可能会大不相同。

    首先,正常执勤的战舰上不会有临时布设的电缆及与作战无关的设备,消防系统和水密门正常运作,舰内通行有序,不会任由易燃物堆积在船舱里。其次,航行中的舰艇齐装满员,无论老手还是新人,全体舰员都会不断接受应急抢险培训。此外,专职的损害管制部门会随舰出海,他们训练有素、积极主动、人手充足,对任何意外都能按照预案予以应对。

    核动力舰艇为何更安全

    USNI在报道中提到,“好人理查德”号此次失火对美国海军来说并非第一次。自2011年以来,美军舰艇已经发生了至少7起火灾,驱逐舰、两栖舰、指挥舰和潜艇都有涉及。考虑到美军拥有为数众多的核动力舰艇,频繁发生的事故势必加剧公众的担忧——如果下次着火的是一艘装备核反应堆的军舰,对生态环境和人员生命的威胁会不会呈几何级数增长?

    “战区”文章声称,核动力舰艇理论上比常规动力舰艇危险,但统计数据表明,这类舰艇反倒更安全。除了2012年因被纵火而报废的“迈阿密”号核潜艇,近年来美军没有其他核动力舰艇因意外损失,这得益于更高的安全标准、更严格的管理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心。

    在美国能源部的支持下,美国海军为核动力舰艇设计了严苛的操作规程,内容包罗万象,从全舰大修到单个阀门的维护都有详细规定,并要求任何操作都必须由双人执行。相应的问责机制赋予了水兵认真工作的动力,这种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也有助于提振士气。

    “战区”称,核动力舰艇上存在一种“不允许出事”的文化。例如维修改造期间,任何外来物品都会被要求和所有者一同离舰。这意味着每天下班时,船厂工人都必须把作业工具和材料等搬回到码头上,第二天上班时再带上舰艇,没有人能为图方便而把它们随手丢在船舱里。每项工作完成后,监督人员都会反复检查工作区域,这类任务通常由相应部门的军士长负责。

    “战区”总结说,过去几十年间,从建造、维护到运营,无论是在海上还是在港口,美国的“核海军”都保持着远超平均的安全记录。现在,“好人理查德”号的灾难表明,整个舰队都有必要向最高安全标准看齐,否则美国海军可能无法维持战斗力。

    见习编辑:袁野

 

“好人理查德”号为何变成“熟人理查德”
爆炸频发 伊朗遭遇“秘密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