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推特遭“史上最严重黑客攻击” 美国大选“信息安全”存疑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24日   08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黑客“突袭”推特网

    7月17日,社交媒体平台推特网的法务调查人员,公开了对该公司遭遇“史上最严重黑客入侵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7月15日,黑客试图通过推特员工内部账户劫持130个账户。他们重设了其中45个账户的密码,并下载了其中8个账户的数据档案,包括账户所有者的电话号码和定位信息。

    此次黑客“突袭”中,包括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前总统奥巴马、比尔·盖茨、埃隆·马斯克、杰夫·贝索斯和苹果公司等账户遭盗用。被盗后,这些账户相继转发了一则比特币诈骗信息,鼓励其他用户向匿名比特币账户转账——转账价值1000美元的比特币,用户就能得到2000美元的“奖励”。

    美国区块链分析公司Elliptic表示,这一消息发布几个小时内,黑客就从400笔转账中获得了12.1万美元。Elliptic透露,这些钱被分别汇入三个比特币交易账户。付款账户中,大约一半来自美国。

    黑客入侵事件发生后,推特公司耗费数小时才解决问题,甚至被迫停止了所有账户的信息发布。美国财经媒体CNBC指出,此次“史无前例”的黑客入侵事件表明,作为世界最知名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推特是全球亿万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通信工具,但其安保能力严重不足。

    事件发生后,推特公司向公众致歉称:“我们很尴尬、很失望,最重要的是很抱歉。我们知道,必须努力重获你们的信任,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下一次,推特网“可能不会这么走运”

    参与此次“攻击”的黑客告诉北美文化平台“VICE”网站,他们贿赂了推特员工,“劫持”知名推特账户。若事实果真如此,这是推特第二次遭到“内部渗透”。去年年底,美国司法部指控两名推特员工向匿名阿拉伯买家提供私人推特账户信息,这一案件目前仍在调查中。

    除推特外,美国国会、联邦调查局(FBI)和网络安全专家已对此事展开调查。执法人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FBI将对推特内部账户管理软件中保存的屏幕快照进行分析,或许能从中找到线索。

    CNBC指出,黑客攻击造成的实际影响远远不止“利用知名账户骗取比特币”。随着美国总统选举临近,外界开始质疑,推特公司是否有能力在大选前确保用户“不会受到虚假信息干扰”。

    CNBC分析称,如果黑客利用这些账户发布捏造经济崩溃的信息、预告新的流行病暴发甚至宣布战争,将造成极大的破坏。从推特的应对来看,该公司显然没有做好准备应对如此大规模的攻击。“幸运的是,这只是一次比特币骗局,并未构成真正的危险。但如果这种情况(黑客袭击)再次发生,推特可能不会这么走运了。”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推特遭遇黑客袭击事件提醒人们,社交网络对全球新闻、政策、安全等影响越来越大。如今,人们习惯了公众人物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向外界“喊话”,倘若有人冒充账户所有者发言,人们很难判断真假。“就拿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通过推特发布新政策或是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新消息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如果他的账户被‘黑’,后果难以想象。”

    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告诉《纽约时报》,从这一事件可以看出,当前盛行的社交媒体存在“令人担忧的弱点”。这种弱点不仅可以用来制造骗局,还可以造成更有影响力的破坏。“坏人盗用知名账户,哪怕只是一瞬间,也可能造成混乱、破坏,甚至引发政治事件。”

    见习编辑:胡文利

 

推特遭“史上最严重黑客攻击” 美国大选“信息安全”存疑
如果地球遭到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