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如果回国,我不知道能不能再来华工作”

英国小伙儿“留守”中国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17日   01 版)

    7月1日,一名男子走在英国莱斯特街头。由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猛增,莱斯特于6月底收紧了疫情防控措施。图片来源 新华社

    27岁的斯科特·温达斯来自英国赫尔,在中国黑龙江省大庆市做英语老师已有近3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没有回国。近日,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的各种防控措施让他觉得很安全。

    BBC报道称,他的父亲戴夫表示,斯科特“很可能做得对”。

    “我庆幸我待在这里。”斯科特对BBC说。疫情突如其来,他曾只靠“水果、鸡蛋和水过了一个半月”。在近3个月的“封城”期间,中国朋友送来食物,帮了他大忙。

    “有时人们说,‘不,你不能进来’。还有些时候,人们用身体挡住入口,举起手表示‘你不可以进来’。”斯科特说,“我觉得自己的处境不太好,但我知道,有些人过得更艰难。”

    一些商店的员工以为他来自疫情严重的美国,让斯科特“感觉自己不太受欢迎”。健康码显示他是健康的,但一些商店仍然将他拒之门外。

    “我想,人们那样反应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戴夫告诉BBC,“你心里明白,随着很多人病倒、死去,人们的焦虑程度会上升。”

    斯科特独自住在公寓里,“封城”期间,他很孤独,也没预料到疫情会持续这么久。他试着“读很多书”,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以此消磨时间。

    起初,他曾经考虑回英国,但最后决定留下。“我们被告知,情况正在好转”,而且在中国,人们会“遵守所有(防疫)规则”。

    “何况,如果回国,我不知道能不能再来华工作。”斯科特担心疫情令外国人长期无法入境中国。他告诉BBC,“我在这里感觉很舒服、很开心。我喜欢我的工作,在这里交了一些要好的朋友,而且我很享受(在中国的生活),非常轻松。”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截至7月12日,英国共报告29万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4.5万人死亡,确诊人数位列全球第八位。

    “跟儿子相隔千里之遥,这很难。但我想,他做的很可能是正确的。”戴夫说。

    责任编辑:王梓

 

疫情切断南非逝者“落叶归根”路
英国小伙儿“留守”中国
疫情中的他们渴望结婚,“网上相亲”在日本流行
美国签证新规下,百万留学生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