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法国换总理马克龙期待“向前看”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10日   01 版)

    7月3日,在法国巴黎的总理府,卸任总理菲利普(左)与新总理卡斯泰(右)出席交接仪式。图片来源 新华社

    “马克龙打电话来让你当总理,那一瞬间,你激动吗?”媒体记者问让·卡斯泰。

    “一个公立高中毕业的乡村教师,他的孩子被提名出任这样的要职,是很少见的。”这位法国新总理回答。

    “其实,他毕业于法国顶尖大学巴黎政治学院和法国国家行政学院,此后长期在上流社会打拼。”英国《卫报》写道。

    疫情缓和后,马克龙想重整旗鼓

    据《卫报》报道,7月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内阁进行大洗牌,接受了担任总理3年的爱德华·菲利普的辞呈,让相对不知名的技术官僚卡斯泰接任。后者曾临危受命,领导法国的抗疫之战。

    “马克龙罢免了本届政府中一位最受欢迎的成员、潜在的竞争对手,以便在法国遭到疫情的沉重一击后重整旗鼓。”《卫报》称,菲利普是法国政治领导人中“在摆脱疫情危机后声望大增的唯一一人”。

    “总统正在冒险。”法国《费加罗报》写道,“通过排挤菲利普,马克龙挑战了一句政治格言:最好把对手留在眼皮底下。”

    《费加罗报》认为,马克龙此举有多重原因。疫情在法国引发了经济危机,他的支持率随之探底,目前已跌至35%。雪上加霜的是,在6月28日的地方选举中,绿党的支持率飙升,马克龙的共和国前进党一败涂地。

    卡斯泰既非环保主义者,也不是左翼人士,这表明马克龙没有被选举结果吓倒,也没有向要求他改变亲商立场的声音屈服。《费加罗报》称,绿党和社会党对内阁重组的轻蔑反应说明了这一点。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报道,不久前,卡斯泰还在比利牛斯山脉的一个小地方“谦逊地当着市长”。4月,他被任命为专员,负责落实法国在疫情缓和后的解禁政策,这为他赢得了“解封先生”的头衔。马克龙任命卡斯泰为总理,是在暗示自己“正在向前看”。

    不过,有媒体认为他这是在与公众舆论作对。《费加罗报》援引近日的一项民调称,56%的法国人希望菲利普留任。这位政治强人登上了最新一期《巴黎竞赛》的封面,这是法国最具影响力的新闻杂志之一。

    “(马克龙)非常自信,不想站在任何人的阴影下。”巴黎政治学院政治学家杰拉尔德·格伦伯格对《费加罗报》说,“他不想成为‘爱德华·菲利普政府的总统’。”

    就像足球俱乐部更换主教练一样,换总理是现代法国总统重振政治局面时的常规操作。马克龙的这届总统任期充斥着前所未有的社会动荡,不大不小的经济发展成果可能已被疫情击得粉碎。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法国今年的GDP预计将下跌11%至13%;到明年年中,失业率将超过11.5%。

    “草根出身”的“国家精英”

    最近几周,法国舆论和政治圈一直在猜测菲利普的命运。按当代法国政治的标准来看,他担任总理的时间长得异乎寻常。

    新冠肺炎疫情将人们早有心理准备的结局大大提前了。许多人预计马克龙将重组内阁,从而为他的任期开启新阶段。这届任期将于2022年结束。

    “必须有一个新的信号,一场新的运动,因为我们已经失去了这么多。”共和国前进党的议员帕特里克·维格纳尔对《卫报》说,“所以,马克龙重新洗牌、任命新总理的决定是正确的。”

    “炒掉”菲利普还有另一个原因。格伦伯格对《费加罗报》指出,民调显示,49岁的菲利普可能是未来两年内唯一有实力与马克龙较量的政治人物。距离下次大选还有两年,目前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都尚未出现有望挑战马克龙的人。马克龙显然不想让这位潜在的对手留在巴黎积累政治资本。

    不过,据法国总统官邸爱丽舍宫的说法,两人的分手是友好的;马克龙选择卡斯泰顺理成章,因为他被认为超越了左右两派的分歧,而这正是马克龙关注的焦点。

    《卫报》称,55岁的卡斯泰与马克龙、菲利普是校友,但这不妨碍马克龙的支持者将他描绘成“草根出身”。

    “卡斯泰代表了旧世界,一个不得不面对现实问题的农村官员。”维格纳尔说,“的确,他是国家行政学院的毕业生,但他脚踏大地,头顶星空。”

    菲利普重回市长之位

    7月3日晚些时候,法国共和国法院宣布启动对政府3名前任和现任高级官员的调查,原因是涉嫌抗疫不力。菲利普成了调查对象之一,另外两人是前任和现任卫生部长。一旦定罪,最多可判两年监禁。

    《卫报》称,共和国法院专门审理部长级官员的不当行为,往常一年只收到几份投诉,但最近数月收到了新冠肺炎患者、监狱人员、警察等递交的90份投诉,其中多数反映了对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和医疗物资欠缺的不满。法院认定其中9份投诉值得调查。

    虽然抗疫表现不如德国,但法国比包括英国在内的众多邻国得分更高。《卫报》称,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菲利普以冷静、坚定的姿态赢得了喝彩和人气;马克龙发表了空泛的宣言,而菲利普教人们如何保持社交距离。

    据《费加罗报》报道,7月2日,马克龙对法国媒体称赞了菲利普如何帮助他“在一贯艰难的情况下”进行“重要的历史性改革”,并表示他们之间有种特殊的“信任关系”。

    谈到内阁重组时,马克龙透露“将有个新的团队”,暗示内阁的大部分成员可能与菲利普一同消失。

    2017年被马克龙任命为总理前,菲利普名气不大,是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勒阿弗尔的市长。3年来,他帮助马克龙推动了一些重要但争议重重的改革,尤其是对该国屡遭诟病的养老金制度进行“大手术”。这一“手术”目前仍在进行。

    7月3日,爱丽舍宫宣布,在6月底的选举中再次当选勒阿弗尔市市长的菲利普将被赋予新角色,帮助马克龙的共和国前进党“塑造形象”。不过,《费加罗报》指出,菲利普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传统的法国右翼政治家。

    “像菲利普这样的人很重视平衡预算。”政治学家格伦伯格说,“马克龙不是那类人。”

    责任编辑:王梓

 

疫情中,特朗普拒绝从简庆祝独立日
他们在印度参加了一场“新冠病毒婚礼”
法国换总理马克龙期待“向前看”
为防疫贡献力量的非洲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