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澳商界学界想修复中澳关系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10日   06 版)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商界领袖及多所大学的校长手持写有“澳大利亚欢迎你”的中文标语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修复澳中两国关系。

    《悉尼先驱晨报》称,这项活动于7月6日启动,由大学、商界及社区团体共同发声。这表明,澳大利亚在中国的形象受到影响,这对澳大利亚诸多行业造成了冲击。

    《悉尼先驱晨报》称,该活动将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向中国人传递“澳大利亚欢迎你”的信息。澳大利亚华人论坛主席李逸仙表示,他们希望普通人友好的声音仍然能被听到。

    “我们听到了许多相关的政治言论,但受影响的往往是普通人和普通企业。我看到,澳大利亚许多年轻的华裔已受到影响。”他说。

    今年6月,由于“对华人和亚裔的种族歧视言行和暴力行为现象明显上升”,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对澳发布了旅游安全提醒。几天后,中国教育部发布2020年第1号留学预警,称“疫情期间,澳大利亚发生多起针对亚裔的歧视性事件”,提醒留学人员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尽管如此,中澳贸易委员会主席戴维·奥尔森仍然认为,两国关系很牢固。他告诉《悉尼先驱晨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能低估媒体报道的影响,我们要先做好准备。”

    中澳贸易委员会将要求其800个企业成员及两万名个人用户支持这项宣传活动。奥尔森说:“我们希望消除所有不实的说法,让赴澳的中国游客和学生真正感受到这里的热情。”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作为留学生返澳试点计划的一部分,约350名海外留学生预计于本月晚些时候飞往堪培拉,之后将被安排在由大学资助的酒店内隔离两周。如果一切顺利,澳大利亚其他州也可能参与这一计划。

    在照片中,新南威尔士州大学的工作人员举着标语参加了活动,包括副校长伊恩·雅各布斯、负责对外关系的副校长菲奥娜·多切蒂,还有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校长劳里·皮尔西。据悉,这些图片将在微博及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发布。

    能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皮尔西相信,教育、旅游及商业关系能使澳中关系“超越任何政治或外交层面的裂痕”。

    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告诉《青年参考》,澳大利亚知名高校、经贸团体及酒店业举办欢迎中国留学生赴澳学习的活动,说明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及旅游业对中国留学生和游客有很大的依赖。

    他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在目前的环境下收效不大。

    李建军认为,目前澳大利亚的国境尚未开放,入境航班有很多限制。该国的疫情没有完全消除,部分地区形势并不乐观。这种情况下,中国学生会慎重选择赴澳留学。

    “另外,中澳关系持续走低及澳媒体对在澳华人受歧视的报道,也会影响中国学生赴澳留学的选择。”李建军说,“由于疫情影响,那些已经选择赴澳留学的学生如果能在中国上网课,就会认为眼下没必要去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王梓

 

印尼华人:仇恨言论比新冠病毒更可怕
澳商界学界想修复中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