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印尼华人:仇恨言论比新冠病毒更可怕

作者 程家宏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10日   06 版)

    疫情期间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街头,摄于当地唐人街一带。作者供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印度尼西亚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5万例。特殊的地理环境、较为复杂的中央与地方政府关系,以及民众对疫情的认知不同等因素,影响了该国抗击疫情的效果,印尼政府为了应对疫情而实施的“大规模社会限制”在全国各地的落实情况也良莠不齐。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政府试图放宽对部分经济和商业活动的限制,以提振经济。这个新措施是否能有效防控疫情,还有待观察。

    因此,印尼各地民众阻止疫情蔓延的方法,更多的是靠自律和减少与外界接触的“自我隔离”。印尼国内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人群,更倾向于选择减少外出,尽量在家工作或者通过网络上学。印尼华人纷纷减少华人社团的各种活动,雅加达老唐人街的人气也不像疫情前那般高涨。

    中国对疫情的应对,在印尼华人社会受到了普遍肯定,社交媒体上经常可见涉及中国抗疫情况的新闻报道和转帖。因为这次疫情而声名大噪的连花清瘟胶囊在印尼亦大受欢迎,市场价格已经涨到原来的三到五倍。

    中国和印尼的疫情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两国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中国限制入境航班,印尼减少了出境航班,许多华人经营的工厂因为缺乏来自中国的原材料或者零部件供应而被迫停工。不少华人家长为子女申报中国的大学,但因为疫情,中国大学面向海外华人招生的程序被迫延迟。

    令人担忧的是,新冠疫情这个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不少地区被政治化,印尼也未能幸免,再加上印尼2019年总统大选的余热尚在,这些都对印尼国内的华人社群产生了影响。

    印尼现任总统佐科于2019年成功连任,吸收反对派领袖普拉博沃入阁,担任国防部长。此举导致原本支持普拉博沃竞选总统的部分民众失去了政治盟友,他们在社会上和网络上散播各种仇恨言论。印尼反对派利用今年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的“身份政治”浪潮,操纵各种议题打击佐科政府。

    在印尼的网络和社交媒体上,一些涉及新冠疫情的不实言论,掺杂着对中国的负面言论和攻击,对印尼华人产生了影响。中国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印尼社交媒体上的反华言论比新冠病毒更可怕,因为任何仇恨言论都可能引发针对华人的暴力事件。

    拥有全国性组织网络的印尼华人组织,例如“华裔总会”和“印华百家姓协会”,在这次疫情中举办了慈善活动,为当地社区的贫困家庭提供救济品和防疫物资;中国网络巨头阿里巴巴也向印尼捐赠了物资等。这些举措或许能减少“身份政治”对印尼国内的冲击和影响。

    (作者为印尼华人。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孙力舟对本文亦有贡献。)

    见习编辑:袁野

 

印尼华人:仇恨言论比新冠病毒更可怕
澳商界学界想修复中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