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媒:感染新冠病毒初期,核酸假阴性概率更高

编译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03日   08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发表在美国《内科年鉴》上的论文指出,如果新冠肺炎患者在感染早期进行核酸检测,可能得到假阴性的结果。

    “核酸检测呈阴性,并不能保证被检测者没有被新冠病毒感染。”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博士劳伦·库西拉卡告诉“每日科学”,“如果我们以为核酸检测是完美的,就会把其他人置于危险中,感染者可能仍在传播病毒。”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参考了7篇新冠肺炎相关论文数据的基础上,结合1330份新冠肺炎患者咽拭子样本数据进行了模型测算。

    测算结果显示,感染新冠病毒后4天内进行核酸检测者得到假阴性结果的概率为67%;患者出现症状时,核酸检测的假阴性概率为38%;患者感染病毒后8天时,核酸检测的阳性率最高,但假阴性概率仍为20%,这意味着,每5名感染者中就有1人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这项研究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共同出资。库西拉卡认为,该研究说明“核酸检测有局限性”,应加强对可疑人员的追踪,密切观察其行动轨迹。

    责任编辑:贾晓静

 

为人体濒危微生物造一艘“诺亚方舟”
美媒:感染新冠病毒初期,核酸假阴性概率更高
新冠病毒可能危害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