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人体濒危微生物造一艘“诺亚方舟”

编译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03日   08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人体内承载着一个由数亿种细菌、病毒和真菌组成的巨大生态系统,即微生物系统。数量庞大的微生物有益人体健康,却因为抗生素、加工食品的摄入被推向灭绝。好消息是,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正试着为微生物打造一艘“诺亚方舟”,以此保护人类福祉。

    位于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项目保护了世界农作物的多样性,使其免受自然灾害或人为灾害的影响。美国“科学新闻”网站称,受此启发,位于瑞士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提议开启微生物“诺亚方舟”计划,对人体微生物进行复制、存储,从而保护人类子孙后代的健康。

    微生物系统可以帮助人类消化食物,增强免疫系统。动物研究表明,一种或多种微生物缺乏可能导致许多健康问题,如肥胖、胃肠炎症等。科学家怀疑,一些行为如低纤维饮食、过度使用抗生素、剖腹产等,会让我们体内有益的微生物不断减少,并导致人类健康状况恶化。

    “农村人口正在城市化,生活在大草原和丛林中的人口正在向城市迁移,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让人体微生物系统遭受重创。”“诺亚方舟”计划负责人、美国罗格斯大学新布伦瑞克分校微生物学家玛丽亚·格洛里亚·多明戈斯-贝洛说。她表示,微生物与人类共同进化了数十万年,但在近几代人生活的时间里,它们的多样性正以惊人的速度遭到破坏。

    自20世纪初以来,肥胖、哮喘、过敏和自闭症等疾病患者急剧增加,首先出现在工业化国家,随后出现在发展中国家。有研究认为,免疫系统疾病和其他各种疾病的激增,都与人体微生物系统被削弱有关。

    多明戈斯-贝洛与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秘鲁和巴西的研究人员合作,收集和研究这些国家土著居民的粪便样本。研究发现,一个社会的工业化程度越高,当地人体内微生物群的多样性就越低。多明戈斯-贝洛指出,美国人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几乎只有南美印第安人的一半。目前来看,拉丁美洲和非洲居民体内微生物种群的多样性最高。

    多明戈斯-贝洛指出,通过收集并保存微生物样本,未来我们将有可能把这些有益微生物导入人体,最大程度地避免疾病的威胁。据悉,微生物“诺亚方舟”计划将通过开设课程培训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员,让他们从当地人群中收集样本,从而发掘更多的微生物群落。

    责任编辑:贾晓静

 

为人体濒危微生物造一艘“诺亚方舟”
美媒:感染新冠病毒初期,核酸假阴性概率更高
新冠病毒可能危害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