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媒:美国重启核试验损人不利己

作者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20年06月05日   01 版)

    1992年至今,美国没有进行过核试验。现在,华盛顿的一些人打算放弃这个维系了28年的承诺,再次试爆核武器。就这一挑战国际军控机制的企图,美国不少军事类媒体的评价是“弊大于利”乃至“损人不利己”。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下旬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白宫正在讨论重启核试验的可行性,此系近30年来首次。报道称,这个想法是在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一些人试图将其作为与其他核大国讨论军控机制的谈判筹码。

    会议没有就此达成一致意见。一名政府官员表示,该提议“正在持续讨论中”。另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称,美国政府最终决定采取其他措施,而非重启核试验。

    即便如此,美方的反常举动还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担忧。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不能排除华盛顿故意制造舆论,“美国有一套精心设计的体系,旨在退出一个又一个国际协议。该体系的主要手段之一是故意泄露相关材料,特别是对媒体”。

    国际军控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945年到1992年,美国总共进行了1032次核试验。冷战结束后,美国的核武库逐渐削减,且不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新型轰炸机、导弹和其他运载工具的研发被取消或推迟;美俄之间的军控协议更是进一步削减了双方核弹头的数量。

    但情况在2018年出现了变化——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1987年的《中导条约》,并于次年退出了该条约。2020年初,美方接连指责其他国家进行了极低当量核试验,但没有公布证据。白宫宣称,对延长旨在限制核武器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持开放态度,但希望扩大条约的适用范围,将更多国家纳入其中。目前,美国拥有6185枚核弹头,俄罗斯拥有6490枚,不过其中很大一部分处于封存状态。

    在技术层面上,美国重启核试验的难度不大,在几个月内就能完成准备工作。冷战时期,美国在内华达州的国家安全试验基地进行了数以百计的地下核爆炸,当地至今保留着完善的基础设施,还有几十年前挖掘的竖井可供安放实验材料。简单地说,美国政府可以将一枚核弹丢进竖井,然后引爆。测试可能会在内华达州基地北部进行。

    然而,美国用“重启核试验”作为与其他国家讨价还价的筹码未必明智。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分析了此举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第一,它将促使其他国家纷纷效仿,对生态环境构成威胁;第二,会加剧核武器向第三世界的扩散;第三,万一试验失败,等于“自曝家丑”。

    在接受美国“防务新闻”网站采访时,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防务分析师埃里克·戈麦斯指出,美国的核武器及模拟核试验的能力是全世界最强的,即便进行真正的核试爆,也未必能提供多少有用的数据。换言之,如果美国恢复核试验并导致主要核大国跟进,美国并不会是受益最多的。

    由于难以估算利弊,就是否重启核试验,美国政府内部的意见无法统一。《华盛顿邮报》称,负责保证美国核武器储备安全的美国国家核安全局明确反对相关提议。

    在不少人看来,急于恢复核试验的想法并非出于实用主义,而更像是一种政治姿态。倘若白宫把几十年来积累的国家间的信任浪费在对谁都没有好处的“力量炫耀”上,那注定是个错误。

    责任编辑:张昊天

    见习编辑:袁野

 

弗洛伊德之死“点燃”美国
中国强大的病毒检测能力令外媒惊叹
“世界是我的祖国,人类是我的家人” 中国中东欧青年分享抗疫经验
外媒:“健康丝绸之路”是抗疫的重要力量
外媒:美国重启核试验损人不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