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媒:“健康丝绸之路”是抗疫的重要力量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6月05日   01 版)

    5月16日,埃及开罗国际机场的工作人员在运输中国援助的第三批抗疫物资。这批物资包括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检测试剂、一次性外科手套及体温计。图片来源 新华社

    3月2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左)迎接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时,双方“碰肘”致意。图片来源 新华社

    5月10日,中国政府援助埃及的第二批抗疫物资运抵埃及首都开罗。图片来源 新华社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国打造的“健康丝绸之路”强化了全球战疫信心,加强了协调与合作。近日,多家外媒报道了中国为“健康丝绸之路”付出的努力。

    “健康丝绸之路”已发展多年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称,“健康丝绸之路”一词最早出现在2016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乌兹别克斯坦发表的演讲中,但这个概念可以追溯到更早之前。

    CNA称,中国卫生部门在2015年公布了一份文件,提出了通过医疗领域的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3年规划。在2017年的首届“一带一路”论坛上,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30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暨“健康丝绸之路”北京公报》。公报继承、发展了2015年文件的内容。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根据公报,“健康丝绸之路”的主要内容包括:为卫生官员举办高级别区域论坛,建立“一带一路”公共卫生网络,协调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能力建设和专业培训。公报强调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重大传染性疾病的监测、防控和应对方面的协调与合作。其他举措包括医疗援助和捐赠、不同国家医疗系统之间的交流、妇幼保健项目、医疗行业的贸易和投资,以及相关药械准入标准互认。

    CNA指出,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健康丝绸之路”已经在这些领域取得了进展: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中阿卫生合作论坛……各种形式的区域论坛相继举办;中国与中亚和大湄公河次区域邻国建立了多个区域卫生合作项目;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国-东盟医院管理合作论坛等网络相继成立。

    这些合作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诸多好处。CNA举例称,仅中国-东盟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百人计划一项,到2022年就能为东盟各国培养1000多名卫生专业人员。

    疫情中,“健康丝绸之路”意义更重大

    美国《福布斯》杂志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使“健康丝绸之路”更加意义重大。

    《福布斯》称,3月初基本遏制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之后,中国积极开展对外医疗援助,目前已出口数十亿个口罩和数百万件防护装备。

    CNA认为,“健康丝绸之路”在疫情中愈发完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健康丝绸之路”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了新的合作空间,将为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作出贡献。

    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在4月举办了首届“健康丝绸之路”云端专题论坛。来自10多个国家的30多位前政要和智库学者参加了论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论坛上致开幕词。CNA分析称,这表明“健康丝绸之路”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中国正在全球卫生治理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CNA称,一些发达国家抗疫受挫,正遭受新冠病毒大流行之苦,一些发展中国家在疫情中暴露了医疗基础设施的薄弱之处,“健康丝绸之路”的帮助称得上是雪中送炭。

    CNA指出了地缘政治竞争对“健康丝绸之路”的影响。美国国务院刚刚启动了美国-东盟健康未来倡议,不过,发展中国家并不希望只签署一项协议。

    CNA认为,美国和中国都有各自的优势,都可以对其他国家的抗疫有所助益,两项倡议都应该且可以根据其本身的价值而同样受欢迎;大国不能将国际医疗合作视为零和游戏。

    责任编辑:王梓

 

弗洛伊德之死“点燃”美国
中国强大的病毒检测能力令外媒惊叹
“世界是我的祖国,人类是我的家人” 中国中东欧青年分享抗疫经验
外媒:“健康丝绸之路”是抗疫的重要力量
外媒:美国重启核试验损人不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