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强大的病毒检测能力令外媒惊叹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6月05日   01 版)

    5月14日至23日,中国武汉展开“十天大会战”,为全市约千万人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效率之高令外媒惊叹。

    美国彭博社刊文称,为避免新冠病毒卷土重来,中国不但投入大量资源,还动员了“成千上万人”,对当地居民一一进行检测。中国完成这一壮举时,美国等其他国家正在为满足基本的检测需要而努力。

    据新华社报道,武汉这次大规模检测共测试了近990万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

    彭博社认为,中国已着眼于未来。中国正在加快新冠疫苗的研发,推进全国范围内的病毒检测,并保持严格的旅行限制,以确保疫情阻击战的果实。

    “中国已经证明,他们能够调动必要的人力资源和设备,以快速和大规模地开展工作。”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全球生物安全学教授蕾娜·麦金太尔对彭博社表示。

    彭博社称,中国对“后新冠病毒时代”的国际合作十分关注。李克强总理5月22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

    “十天大会战”期间,武汉到处都是用来进行检测的临时帐篷,当地采用了多种方法对人们进行检测,从追踪密切接触者到测试血液中是否存在接触新冠病毒后产生的抗体。法新社称,中国是第一个解除抗疫封锁措施的主要经济体,这令国际社会对武汉的检测结果保持密切关注。

    “这绝对是个奇迹。”武汉人周祥宁(音)告诉彭博社,他刚刚完成咽拭子检测。

    彭博社称,要实现武汉的雄心壮志,需要一种能让卫生工作者一次同时评估多达10个样本的检测方法。

    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4月底发表的论文称,运用统计学方法将样本进行合并测试,可以用现有的试剂盒进行更多检测,同时确保诊断足够可靠。如果一组样本的测试结果为阳性,医务人员就会对这一组中的每个人进行检测。

    “用这种方法能够快速筛查各区域,如果发现其中有阳性,就挨个检查每个人。”麦金太尔说。不过,这项技术不一定适用于感染病例仍然较多的国家。彭博社引述武汉媒体的报道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彭志勇表示,这种方法只在感染率低于1%时有效。

    “中国强大的检测能力,令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相形见绌。”彭博社写道。              

    责任编辑:王梓

 

弗洛伊德之死“点燃”美国
中国强大的病毒检测能力令外媒惊叹
“世界是我的祖国,人类是我的家人” 中国中东欧青年分享抗疫经验
外媒:“健康丝绸之路”是抗疫的重要力量
外媒:美国重启核试验损人不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