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媒:苏-57战机有了“机器人副驾”

作者 张俊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29日   05 版)

    俄罗斯第四代战斗机苏-57最近不断有消息传出。5月初,俄卫星网援引俄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的话说,该机“在状态测试期间,几乎完全符合性能规范的所有要求”。鲍里索夫还说,合同约定的76架飞机正按计划生产,表明俄官方确认苏-57的量产工作进展顺利。

    此后不久,俄新社发布了一条抓人眼球的消息,称苏-57已在某处秘密地点尝试了无人驾驶飞行。匿名人士对俄媒表示,测试飞机上有一名飞行员,但他只负责监控系统运行,在试验期间并未介入操纵。

    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生产的苏-57是一款重型双引擎战斗机,被视为俄空天军21世纪前半期的主力。苏-57,以及美国的F-22“猛禽”、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还有中国的歼-20,都是第四代战斗机(欧美称第五代战斗机),融合了高速度、隐身、先进武器和传感器。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评论说,苏-57此次实现无人驾驶系世界首创,但俄媒语焉不详,一些技术细节尚存疑点。通常,为测试无人驾驶而改装的飞机需要安装远程操作装置、传感器和控制系统,苏-57是单座飞机,如果有飞行员坐在机舱里,就没有多少空间放置上述设备了。因此,若这架苏-57不是专门定制的版本,就是通过软件实现远程控制。

    俄罗斯的无人驾驶作战平台较西方发达国家落后,近几年奋起直追。美媒补充说,俄去年推出了S-70“猎人-B”无人攻击机,并设想让苏-57和S-70协同作战,由苏-57扫清天空,S-70则对地面敌军进行打击。另外,S-70还可以充当苏-57的“智能僚机”。

    苏-57首次亮相是在2010年,震惊了世界。此后,研发和资金问题迫使莫斯科一再推迟其服役日程,项目合作伙伴印度也半途退出。截至2019年年底,苏霍伊公司总共交付了13架飞机,都是原型机和预生产型。该公司本应从今年开始批量生产76架苏-57,但这个时间节点仍然有不确定性。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分析说,俄罗斯的新式武器常常“跳票”。比如,俄陆军曾宣称将在2020年装备2300辆全新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然而,这款坦克到现在的真实生产数量大概不到50辆。

    能够选择人工操纵或全自动驾驶的苏-57可能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至于它何时能在俄空天军顺利“着陆”,还需要观望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军“假想敌”中队为下一场战争做准备
俄媒:苏-57战机有了“机器人副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