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军“假想敌”中队为下一场战争做准备

编译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29日   05 版)

    杰森·莫纳科中校在美国阿拉斯加州苍翠的荒野上空驾机飞行。他将自己的F-16D型战斗机向右倾斜,绕着圈子向8架“敌机”组成的编队开火。

    透过面罩,他瞥见了对手。紧接着,他说:“我刚刚被干掉了。”

    莫纳科戴着特别的头盔,看上去不像普通的美国飞行员。他是美国空军第18“侵略者”中队的指挥官,这支部队专门在模拟空战中扮演“敌军”。

    偏远靶场有了新任务

    第18中队的预设战场是联合太平洋阿拉斯加综合靶场(JPARC),它拥有超过19.9万平方公里的空域。由于地处偏远,飞行员们被告知:一旦坠机跳伞,务必当心驼鹿和熊。

    随着五角大楼将战略重心转向“大国竞争”,这个靶场及其位于埃尔森空军基地的指挥部变得越来越重要。负责该基地的本杰明·毕晓普上校说,54架最新型的F-35战斗机中的头两架于今年4月抵达埃尔森基地,今年年内会有更多先进战机到来。

    每架F-35造价约8000万美元。军方计划投入约5亿美元升级辅助设施,包括数十座恒温机库和地对空导弹模拟器,后者旨在考验那些希望躲避雷达搜索的飞行员。

    由于五角大楼在中东和阿富汗进行代价高昂的反恐战争,阿拉斯加靶场被搁置了多年。作为第354战斗机联队的指挥官,毕晓普透露,最新计划包括在该基地再部署两个中队,使兵力增加一倍至3200人。作为对比,周边地区最近的城镇常驻人口为2200人,主要景点只有一家圣诞老人礼品店,里头有活蹦乱跳的驯鹿和一尊15米高的雕像。

    美国空军希望更充分地利用JPARC广阔、开放的天空进行训练。以此为基础,转移到阿拉斯加的“第五代战斗机”将在东欧、朝鲜半岛和其他全球热点地区出没。

    训练方式源自冷战

    作为专业假想敌部队,第18中队的日常训练带有冷战气息。

    在这支部队的总部大楼里,飞行员休息室被称为“米格小巷”,这个绰号来自原“东方”阵营名气最大的军用飞机制造商。“了解威胁,教导威胁,并知道如何在空中复制威胁”是第18中队的座右铭。

    去年的“红旗阿拉斯加”军演期间,绰号“伊万3”的莫纳科与来自日本三泽空军基地和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的同行激烈厮杀。在阿拉斯加广袤的天空中,莫纳科拉动操纵杆,战机发出低沉的轰鸣声,白色尾迹溢出,加力燃烧室在飞机快速爬升时喷出烈焰。由于过载,他的绿色抗荷服自动膨胀起来,迫使血液回流到上半身,让大脑保持清醒。

    接下来的90分钟里,“侵略者”分散开来阻击“蓝军”战机。他们还接到其他命令,朝白雪皑皑的山顶附近的一处“地对空导弹阵地”投下模拟炸弹。

    “这就像一场大型‘夺旗’比赛。”莫纳科说,“依我看,在东部战线,‘蓝军’的第一套战术动作做得不错。”他边观察边评价,阳光透过驾驶舱的玻璃照在他的头顶。

    严寒消退后,为期10天的“红旗”演习每年春季会在JPARC举行三四次,在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也会举行相似的军演。每场“红旗”演习有大约1500名士兵和数十架飞机参与。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定于5月和6月举行的两次演习都被取消了。

    美国空军在越南战争过后总结出不少经验教训,其中之一是:战斗机飞行员的前10次出击是最危险的。“红旗”军演正是为了让他们在真正遇险前完成这10次任务。

    按照飞行员们的描述,他们经历的第一次“红旗”演习的难度之高往往让人讶异,要么需要在空对空战斗中同时对抗电子干扰和敌机,要么和对手进行“一对一”单挑。更多的时候,参演飞机要与多个“超视距目标”混战。

    第18“侵略者”中队的飞行员亚历山大·福加西上尉说,第一次在内利斯进行“红旗”演习时,他被告知,唯一的任务是“保持目视接触”——设法看到飞行中的同伴。但这并不简单。“我当时想,‘不把自己转晕就够难的了,更不用说让自己成为最具杀伤力的作战力量。’”福加西回忆说,“这个适应和转变的过程需要一段时间。”

    更强的假想敌在路上

    一系列演习训练的背后,潜藏着一场关于阿拉斯加军事设施前景的激烈讨论。

    长期以来,美国空军将领一直主张阿拉斯加和内华达州的“红旗”演习互为补充,埃尔森提供了更大空域,内利斯则更接近其他基地,拥有更多训练新手飞行员的诀窍。

    不过,随着F-35成为美国空军的主力,军方开始尝试改进JPARC,这里具有更大的空域和更具挑战色彩的训练方案,可供飞行员深入研究空战技术。

    JPARC第353战斗训练中队指挥官约翰·安德森中校说,价值约8700万美元的新型地对空导弹模拟器预计在12至18个月内运抵。军方还在设法解决“如何在未来的训练中将F-35作为进攻性武器来使用”这个问题。

    去年,军方宣布计划将11架较老版本的F-35战斗机移交给内利斯基地,将它们扮作假想敌使用。此举有助于美军飞行员应对其他国家的“第五代战斗机”。

    然而,2020年美国国防开支法案中的条款禁止把F-35作为“侵略者”使用,直到空军向国会提交特别申请。阿拉斯加州参议员丹·苏利文表示,随着美国军方和日本、韩国等合作伙伴增购F-35战机,升级阿拉斯加的“侵略者”中队很有意义。

    谈到地对空导弹模拟器,苏利文说:“内利斯基地的硬件比JPARC新,但那里地方(编者注:指训练空域)太小。”

    美国空军发言人艾伦·赫里塔奇上校说,将继续研究如何为飞行员提供更贴近实战的训练。他认为,让“第五代战斗机”扮演“侵略者”能够让训练场景更加真实,因为几乎每一位军用飞机驾驶员都曾被告知,水平相当的对手才能更好地帮自己提升实力。

    (原载美国《华盛顿邮报》。文章标题和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军“假想敌”中队为下一场战争做准备
俄媒:苏-57战机有了“机器人副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