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疫情凶猛,我在西班牙淡定抗疫

作者 李亦萱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29日   07 版)

    西班牙民众在阳台上举办“文艺汇演”。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西班牙马德里市中心的人流较以往稀疏了不少。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2020年是我在海外工作和留学的第六个年头。今年春节,我远赴西班牙以来第一次回国和家人团聚,不想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

    2月中旬,在亲朋好友隔离在家的时候,我返回西班牙继续学业的时间到了。经过一系列改签机票和转机,我顺利返回学校,准备开启博士生第三年的生活。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要求从国内回到西班牙的中国留学生进行信息报备并自主隔离14天。我回到住处立马报告,然后开始了自我隔离。

    隔离期间,西班牙本地确诊病例逐步增加,疫情越来越凶猛。因为有了在国内面对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的经验,早在2月底、3月初,我和室友就开始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大量购买生活用品和食物。3月14日,西班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我们已经做好了万全准备,避免了和大批当地人一起挤在市场里抢购的风险。

    在我看来,隔离的日子,与我往常去图书馆看书写作、去健身房、回住处这样的生活节奏,并没有显著的不同,区别就是把做事情的地点全部统一到了宿舍。为了克服这种缺乏时间感的隔离生活可能带来的懒惰倾向,我坚持像以往一样,上午8点开始学习,下午3点健身1个小时,加强自我约束。

    尽管如此,持续激增的本地确诊病例还是让我和两位室友有些紧张。刷新闻、网购、向国内的亲友报告自己一切都好……成了我们的日常。为了纾解疫情带来的忐忑,我们从网上学习各种家乡美食的烹调方法,以此调节情绪。晚饭时,大伙儿互相夸赞厨艺,为国内的疫情得到有力控制感到欣喜,怀念在国内的生活,畅想着尽早毕业回到祖国母亲怀抱的情景……让一顿又一顿普通的晚餐变得格外充实。

    时节缓缓来到晚春,夜幕降临的时刻逐步推迟,我们拥有的日照越来越长。就着阳台窗外吹来的带着丝丝暖意的晚风,以及这个时节常见的橘色夕阳,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外面世界的春意盎然。于是,在这种自我隔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过程中,我的内心逐渐平静下来。我知道,窗外的病毒依然是可怕的,我最好的选择就是沉浸于自己的世界,通过“避世”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安宁。

    我也意识到,守护这份内心的安宁最重要的外部因素,莫过于我们中国留学生背后有强大的祖国。我们只需做好居家防护,积极响应全民隔离在家的号召,静待疫情的暴风雨过去。3月中下旬,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开始收集中国留学生信息,并发放健康包。祖国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留学人员思想关怀工作,大使馆网络连线国内抗疫专家进行直播,向我们宣传如何居家防疫。身为海外的游子,借用这首诗,我方可表达满心的感动: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乡情,莫道国家远,万里总关心。

    正如这个国度拥有的和煦日光一样,我身边的西班牙人大多是热情温暖、善于表达的。疫情暴发,西班牙进入全国“封城”状态之后,大多数民众积极响应“待在家里”的号召,并发起了每晚8点在阳台上鼓掌,向所有逆流而上、奋斗在一线的抗疫人员致敬的全民致敬行动。处于自我隔离状态的民众还在阳台上定期举办音乐演奏等文艺活动,为自己和他人加油鼓劲儿。

    中国和西班牙隔着千万山川河流,地理上相距近1万公里。虽然两个国家的人民有着不同的语言和文化习俗,但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令我相信,热情乐观的西班牙人民和坚韧善良的中国人民,同样感激这个世界的美丽并且热爱生命。作为留学生的我们应该学习并汲取优秀的外国思想文化,为祖国和其他国家的交流贡献力量。

    愿全世界人民尽早战胜新冠病毒,早日恢复丰富多彩的生活。

    (作者是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西班牙语文学专业博士生。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孙力舟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昊天

 

疫情凶猛,我在西班牙淡定抗疫
我眼中的荷兰式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