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些中国留学生最关注暑期实习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08日   01 版)

    因为“闲得发慌”,中国留学生周密在住所种大葱打发时间。图片来源 受访者供图

    “生活所迫,我们已经开始种大葱了。”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周密对《青年参考》记者说,“昨天,我看见印度邻居拿个铲铲在后院种菜,看得我也想种了。主要是大葱不好买,我想吃大葱炒鸡蛋,哈哈哈!”

    美国的隔离尚未解除,周密他们在家“宅”了太久,闲得心里发慌。“鸡都限购了。”她说,身边的很多人,包括美国当地人和中国留学生在内,开始种菜养鸡。“美国人前一阵子不是抢小鸡崽儿吗?这是真事儿。现在亚马逊网站上种子都脱销了。”“脱销”不是因为物资匮乏,主要是人们“太闲”了。她告诉《青年参考》:“我们这儿除了鸡蛋、牛奶限购,其他都挺全。”

    住在纽约的陈曦和女友一起租住在公寓里,没条件种菜养鸡,只能去超市采购。“我们基本保持3周或1个月买一次菜的频率,每次都买一后备箱。”他对《青年参考》说,“平时尽量不出门,下楼拿信都是全副武装。”

    纽约是美国此次新冠疫情的“震中”,陈曦和女友已经在家待了快1个月没上街了。尽管如此,他们还是竭力把生活过得充实、快乐。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从UberEats上叫外卖,主要是订附近面包房的面包。”陈曦说。和中国的“外卖小哥”不一样,当地外卖采取无接触式,送货时不打电话、不发信息、不敲门,直接搁在客人家门口。拿到外卖后,女友坚持要用消毒水喷一遍包装再拿进门,所有食物必须再加热一遍才能吃,有时甚至要放进烤箱接受“高温的考验”。

    “钟南山院士说了,每天都要吃鸡蛋、喝牛奶。在美国,想不吃都不行。”陈曦笑着说。

    吃饭时,两人会在YouTube网站上看看视频,了解疫情的最新进展。“天天光见证历史了。”陈曦说。饭后,他打开电脑,开始工作。

    疫情暴发前,他已经找到实习职位,一周工作20个小时。按照美国法律,这是国际学生允许实习的最长时限。“疫情暴发后,可干的活儿减少了,我的工作时长降到了一周10个小时。幸运的是,有个实习生离职了,我的工作量回到了之前的水平,所以收入没受到太大影响。”陈曦本想多投几份简历、多做几份实习工作以积累经验,但疫情令这一切无法实现。

    “整个纽约州都停下来了,没人去办公室,大家都在家远程办公。”他说,“在很多地方,整间办公室的人都(对防疫)不太重视,所以哪怕我能找到工作,也担心二次暴发。”

    对陈曦这样已找到工作、状况相对稳定的人来说,疫情的冲击尚可接受。但他的女友面临着尴尬的境地。

    “(她)正在找暑假全职实习职位,按理说上个月就应该收到offer了,但(因为疫情)很多公司还没准备好,甚至要裁员。到现在,(她)只收到四五封回信。”陈曦说,“有同学之前收到了offer,但因为居家办公,企业不需要多少人手,结果被推迟了。”

    在努力调整心态应对疫情的同时,陈曦的女友在为前途担忧。“这学期还剩下两周,CPT(课程实习训练,美国允许学生在校外合法打工的一种许可)大概也会在那时截止,希望她能在那之前拿到暑假offer吧。”陈曦对《青年参考》说。

    幸运的是,他们现在健健康康的。陈曦说,这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王梓

 

欧洲多国放宽隔离措施
这些中国留学生最关注暑期实习
英媒:疫情后,中国掀起“餐桌革命”
“封城”中,我与菲律宾员工同舟共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