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生顾问:课堂外的重要“配角”

综合编译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20年01月24日   06 版)

    每天早上7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瑞弗赛德理工高中的学生顾问尤里迪亚·纳瓦已坐在办公室里。她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刚一开学,她就要辅助学生们准备下一学年的功课、考试和升学。

    在美国中学,学生顾问每天面临的问题多种多样。

    “随时会有学生走进你的办公室,可能因为无家可归,可能因为考砸了怕家长生气,也可能因为不知道该报考哪所大学……”加州圣迭戈胡佛高中的学生顾问唐娅·普林戈尔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表示。

    学生顾问在北美校园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我们的使命是帮助学生提高学业、求职、控制情绪等各方面的能力,陪伴他们健康成长,自己做出选择。”美国学校顾问协会(ASCA)副主席吉尔·库克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表示。

    ASCA将学生顾问描述为“教育团队中的重要成员”。课堂之外的他们是配角,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按照库克的话说,“他们了解学生和学生家庭,了解课堂,了解老师”。他们对学生困惑的学业问题、心理问题等进行面对面指导、评估和建议,与家长、其他任课老师进行沟通与合作。

    “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普林戈尔说,“我和学生交流的开头往往是:‘让我看看你的能力是什么,技能是什么,你对什么事有激情’。”

    因材施教是学生顾问工作的出发点。库克表示,教育中最难、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发现自己”。“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必须上四年制大学,这未必对所有人都是正确的选择。”顾问会和学生讨论如何提高成绩、申请大学和奖学金、争取有分量的推荐信,帮学生分析该去参军还是去职业院校继续学习。

    据NPR报道,由比尔·盖茨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全美调查显示,没得到有效升学辅导的学生更有可能推迟入学,或在升学选择中犯下更多错误。近10年来,从公立高中毕业的大多数受访者不满意自己从学生顾问那里获得的帮助。

    ASCA建议“每250名学生配备1名顾问”,但NPR指出,目前美国只有3个州符合这一标准。根据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的数据,以2017至2018学年为例,全美平均每名公立学校顾问对应442名学生。私立学校的学生顾问力量往往强于公立学校,一些私立学校以此为优势招揽学生。许多私立高中开出优厚的条件吸引经验丰富的学生顾问,甚至某些名校的退休招生官。此外,各州情况不均衡,学生人数越多的地区越缺乏学生顾问。例如,佛蒙特州平均每名公立学校学生顾问对应196名学生,而在亚利桑那州,这一数字为925。

    纳瓦曾于2017年获得美国学校顾问协会年度学校顾问奖。在她的中学,每名学生顾问大约对应500名学生,整个加州平均每名学生顾问对应760名学生。用她的话说,这些学生顾问只是“勉强维持”。眼下,她最稀缺的是时间。以某天的日程为例:早上召开家长会;和不同的学生探讨他们的目标和兴趣,帮他们选课;看望一位刚刚失去亲人的学生;与几户家庭商量家访安排……所有工作必须在下午4点前完成。她不得不承认,他们其实可以做得更好,但“我们的工作量太大,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张昊天

    见习编辑:胡文利

 

谁能助小留学生考上好大学
学生顾问:课堂外的重要“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