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谁能助小留学生考上好大学

本报记者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20年01月24日   06 版)

    初入美国佐治亚州一所寄宿制私立中学时,15岁的北京男孩小杰(化名)在美剧《行尸走肉》的陪伴下度过了许多个孤独的夜晚。和他一起追剧的,是学校的学生顾问“Mr.E”。

    小杰如今22岁,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一所著名高校读大四。他告诉《青年参考》,他始终对帮他走过最难捱时光的中学顾问老师心怀感激。

    “Mr.E”全名“Eric Hollifield”,是一位50多岁的白人大叔。因为怕名字“不好念”,他让小杰称呼自己“Mr.E”。初来乍到的小杰没什么朋友,备感孤独,十分想家。

    “Mr.E”察觉到他的情绪,晚上经常找他聊天,跟他讲美国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有一次,他来宿舍邀请小杰和其他几个睡不着的学生看美剧。不知不觉中,小杰适应了新环境,交了好朋友,友谊维系至今。

    在小杰看来,好顾问不仅能温暖学生的心灵,更能在升学过程中助学生一臂之力。“我们中学一共只有两三名顾问,但都非常负责。”他说,申请学校时,他被杜克大学拒绝,一位顾问锲而不舍地联系杜克大学招生办询问被拒原因,希望能帮他在接下来的申请中积累经验。小杰对生物化学领域很感兴趣,顾问建议他把目光投向现在就读的这所大学。该校不仅学术排名靠前,而且毗邻美国著名的“科研三角园”(Research Triangle Park,位于北卡罗来纳州中部,有137家跨国公司),将来无论实习还是就业,都有近水楼台之便。

    许多人认为,美国中学的顾问与中国的班主任有相似之处。小杰表示,班主任的角色是“多位一体”:教学、纪律、升学都要管,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美国中学顾问的角色相对单一,不负责教学,只负责学生的升学和心理状况。

    美国中学顾问的角色与国内留学中介的职能有些重叠。启德教育美国留学项目总监、国际升学指导协会(IACAC)会员孙静告诉《青年参考》,国内一流中介机构有能力为留学生提供“一站式”留学保驾护航服务。以启德为例,通过启德申请赴美读高中的学生中,超过半数会在申请大学时再度寻求启德的帮助。

    “我们对低龄留学的客户保持长期追踪。有好几个学生,从高中、本科到研究生的申请之路,我们陪他们一路走过。”孙静说。

    孙静提醒家长,不同年龄段出国的孩子面临的主要问题不一样,需要未雨绸缪。家长在孩子出国前的培养、铺垫非常重要,无论是美国中学顾问还是国内中介机构,都无法代替。

    对出国读高中(14岁至17岁)的学生来说,最大的障碍是“阅读与写作”。“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适应能力非常强,能较快克服日常听说障碍,但容易对涉及课业的术语一筹莫展。”孙静说,许多家长没有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接触英文阅读的孩子更是少之又少,孩子出国后的课业发展会出现明显短板。

    对出国读本科(18岁至22岁)的学生来说,普遍的问题是“公共演讲能力差”。孙静指出,在美国大学里,演讲是家常便饭,也是学生的必备技能。中国许多学生性格内敛,不善表达。家长要在孩子读中学甚至小学阶段就培养其大胆表达的能力,以适应将来的国际化环境。

    这些问题都不是学校顾问或留学中介能帮学生解决的。小杰坦言,自己的留学之路能顺风顺水,最该感谢的人是母亲,“她非常注意从小对我进行各方面的培养”。

    责任编辑:张昊天

    见习编辑:胡文利

 

谁能助小留学生考上好大学
学生顾问:课堂外的重要“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