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个掌权多年 一个毫无经验

与普京谈判,泽连斯基“太难了”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20日   01 版)

    12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巴黎见了面,这是两位总统的第一次会晤。双方同意恢复停火,交换所有已知的战俘。为结束乌东部冲突而举行的和平谈判,终于取得了一些进展。

    法国《费加罗报》称,这是俄乌3年来首次尝试结束这场惨烈的战争。2014年至今,顿河平原的战事已吞噬1.3万条人命。

    “我们的见面再次表明,各方之间进行对话是多么重要。”普京说。泽连斯基表示,会晤本身就是“朝着和平迈出的一大步”。

    但和平还算不上近在眼前。

    俄乌关系迎来改善迹象

    据法新社报道,泽连斯基在5月上台后,改变了其前任对抗俄罗斯的态度,致力于展开和平谈判。

    9月,俄乌首次交换被扣押人员,双方各释放35人。11月,俄罗斯把去年在刻赤海峡冲突中扣押的3艘海军船只归还乌克兰。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向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提议延长供气合同一年,或签署新合同。

    这些动作似乎表明俄乌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法新社称,两国元首会面后,俄罗斯TNT电视台娱乐频道12月11日播出了乌克兰电视剧《人民公仆》,该片的主演就是泽连斯基。不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不大可能观看这部剧,“他没时间”。

    关系改善,但远非亲密无间,这正是各方对此次“巴黎峰会”的观感。“会谈取得了足够的进展,推动了和平进程,但正如预期的那样,未能取得重大突破。”美国《华盛顿邮报》写道。

    各方同意在4个月内再次会晤,并讨论了阻碍和平的诸多障碍之一:在乌东部举行选举的条件。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选举结果可能导致该地区获得特殊地位。

    泽连斯基宣布,在一切军事力量撤离之前,该地区不可能举行选举。

    “这是一场异常不公平的竞争。”美国《纽约时报》写道,“谈判的一方是没有外交经验、喜剧演员出身的总统,另一方是精于算计、已掌权数十年的前克格勃特工。”

    这位演员之所以成为总统,“实现和平”的承诺居功至伟。在乌东部前线,流血牺牲持续不断,和平成了这个国家最大、最急切的愿望。但一些观察人士担心,为了实现和平,泽连斯基可能让步太多,甚至显得卑躬屈膝,令谈判对手得寸进尺。

    对泽连斯基来说,这是个孤独的时刻。《纽约时报》指出,基辅曾倚为靠山的美国,正在减少对乌克兰的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帮助协调了此次“巴黎峰会”,但她的注意力被本国的政治动荡分散了。

    试图把自己塑造成欧洲领袖的马克龙支持与俄重启关系。他宣称对克里姆林宫“不抱幻想”,但不把对方视为敌人。

    俄罗斯因其对乌克兰的行动而受到美欧制裁。《华盛顿邮报》认为,马克龙呼吁和解表明,欧洲支持制裁的立场不会无限期持续。

    “普京会作出决定”

    12月9日的“巴黎峰会”包括一系列会议。当天下午3点左右,默克尔和泽连斯基抵达爱丽舍宫。15分钟后,普京到达。

    泽连斯基首先会见了马克龙,然后是默克尔。爱丽舍宫官员向法新社透露,在4国领导人会晤后,普京和泽连斯基进行了一对一会谈,随后是正式晚宴。

    据俄罗斯国有新闻机构塔斯社报道,两人进行了10至15分钟的一对一会谈。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称,两国还讨论了延长天然气过境协议的问题,但未能达成一致。俄天然气的过境费对乌克兰至关重要,每年为乌贡献约30亿美元。

    美联社说,俄乌互相指责对方违反了停火协议。

    泽连斯基呼吁彼此承担明确的义务,实现真实、持久的停火,而不是没过几天就再次传出枪声的“假停火”。“我的理解是,真正的停火不仅意味着不开枪,而且要有明确的条款和义务。”他敦促俄罗斯发挥影响力,并补充道,“我相信,我们将在今年年底前看到停火。”

    双方同意在冲突前线再设立3个脱离接触区。

    取得进展的障碍是巨大的。乌克兰独立智库“基辅智库”的分析师塔拉斯·塞门努克向法新社指出,如果泽连斯基与俄达成协议,政治对手会把他描绘成出卖国家利益的叛徒。

    “不管拿出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反对派都准备好了批评总统的论据。这些争论可能演变成基辅街头的抗议活动。”塞门努克说。

    人们认为,普京不太可能放弃俄罗斯的长期战略目标,即把乌克兰牢牢地留在其地缘政治后院,而不是看到该国进一步转向西方,甚至加入北约。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俄方否认军事介入乌东部冲突,称这是乌克兰内部事务。

    来自乌克兰外交学院的谢尔盖·科尔森斯基告诉《华盛顿邮报》,会谈给了泽连斯基一个“看清真相”的机会,这也是他评估普京是否愿意达成和平协议的第一个机会。

    在科尔森斯基看来,一切都取决于普京。“普京会作出决定。我们需要了解这个(决定),以便自己作出决定。如果有某些条件我们无法接受,就得另寻门路。”他说。

    乌克兰人担心让步太多

    一些乌克兰人担心泽连斯基让步太多——并非是因为缺乏西方的支持,而是因为他缺乏应对艰难的国际谈判的经验。

    《费加罗报》称,在乌克兰,包括泽连斯基的支持者在内的许多观察人士对巴黎会晤感到紧张,因为恰在此时,美国一些知名政客正在宣扬一种“阴谋论”: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是乌克兰,而非俄罗斯。

    “克里姆林宫的人应该成箱成箱地开香槟。就连美国共和党人士都说,乌克兰可能干预了2016年美国大选。”乌克兰前外长帕夫洛·克里姆金说。

    此次“巴黎峰会”前夕,泽连斯基的政治对手在基辅集会,警告他别向普京投降。在4月的大选中被泽连斯基打败的前总统波罗申科在集会上现身。

    《纽约时报》称,波罗申科与普京关系极差,他在集会上宣称,谈判带不来任何好处。

    “不要相信普京,永远不要,完全不要。普京操纵一切:内容、事实、数字、地图、情感。他讨厌乌克兰和乌克兰人,无视我们在欧洲政治地图上的地位。”波罗申科说。

    “乌克兰的目标是自由和统一,而普京的目标是摧毁我们的自由和主权。泽连斯基不懂,与普京谈判就像绵羊跟狼谈判一样。”乌克兰一家企业的高管米哈伊洛·奥尼普钦科告诉法新社,他觉得泽连斯基不会成功。

    美联社称,12月9日,就在泽连斯基与普京会晤的同一天,乌克兰经济发展部长米洛娃诺夫宣布,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已让乌克兰损失了500亿至1500亿美元。

    特朗普在今年夏天暂停对乌军事援助中扮演的角色,让人怀疑美国是否会继续支持乌克兰。泽连斯基的盟友相信,美国的支持在与俄谈判中至关重要。

    “我们在谈判中处于劣势。美国的支持是我们影响力的一部分。”泽连斯基的盟友、乌克兰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博丹·亚列门科说。

    但特朗普正忙着应对弹劾程序。7月25日,他打电话要求泽伦斯基替他挖出一名政治对手的丑闻。当时,白宫冻结了对乌克兰近4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否认这通电话涉及任何不当行为;泽连斯基也多次表示,谈话中没有交换条件或施压。

    此次“巴黎峰会”正值马克龙总统任期内最具争议的时刻之一。他计划改革法国的养老金制度,导致交通系统罢工,法国陷入瘫痪。参加峰会的外国元首抵达的是一座不安定的城市。峰会次日,大规模示威活动就抢走了媒体头条。

 

与普京谈判,泽连斯基“太难了”
养老金改革:马克龙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谁将游客带上“随时可能爆炸”的火山岛
赢了选举,但约翰逊的路不好走
印度:当强奸嫌犯疑遭“法外处决”
西红柿郁闷时,在嚷嚷什么
北约无人机构筑“豪华”空中情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