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换了脸,你还认得出来吗

综合编译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13日   08 版)

    “眼见为实”这句老话失灵了。PS可以合成一个完全不存在的人;“网红滤镜”下的你,连亲妈都不认识;强大的人工智能“换脸”技术,能让虚假视频以假乱真。普通人用“换脸”软件“穿越”到电影里和明星搭戏过把瘾或许无伤大雅,如果你的脸被“嫁接”在色情视频或传播谣言的视频中,后果可能超出想象。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德国联邦政府12月6日警告,“换脸”技术很危险。

    “人工智能视频‘换脸’技术会从根本上削弱公众对录音和录像真实性的信任感,由此降低公共信息可信度。这种技术一旦被用于操纵舆论,将给社会和政治带来巨大风险。”德国政府指出。

    “换脸”技术为大众所熟知,要从2018年1月在美国面世的“DeepFake”软件说起。这款能让用户“一键换脸”的软件,在美国掀起了用视频恶搞政客、明星的风潮,许多演员被移花接木进色情视频,而这还不是最恶劣的影响。

    在重大政治场合,“假脸新闻”的破坏性是巨大的。你能想象在“新闻”里发表演讲的美国总统并不是他本人吗?

    2018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比利时荷语社会党紧跟热点,用DeepFake炮制了一条“特朗普声称比利时政府也应退出巴黎协定”的视频。之后,该党新闻发言人莎拉·梵蒂克鲁斯对美国《政客》杂志表示,此举绝非想要愚弄公众,而是为了吸引全社会对气候变化议题的关注,而且视频末尾注明了“这不是真的特朗普”。然而,视频早已在比利时引发轩然大波,很多被误导的民众担心政府退出这一协定。

    如果类似的假视频被用于竞选、拉票、制造恐慌、误导民众……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视觉计算实验室主任马蒂亚斯·尼斯纳告诉美国“BuzzFeed”新闻网:“仅靠肉眼,人们几乎无法分辨‘换脸’视频的真假。长此以往,整个社会将陷入某种‘信息末日’的状态,什么都不可信。”

    今年6月,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召开关于“人工智能深度伪造”的听证会,探讨此类技术对国家、社会和个人的风险,以及防范和应对措施。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的克林特·瓦茨警告,以DeepFake为代表的深度伪造技术,对美国2020年大选具有潜在威胁。

    好在,“打假”软件正在赶来的路上。据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报道,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研发鉴别视频真伪的技术。研究人员表示,伪造视频往往忽略了“自发的、无意识的生理活动,例如呼吸、脉搏和眼球运动”。

    针对这些生理指标的判断机制,此类软件有望快准狠地把戴着“李逵面具”的“李鬼”揪出来。该研究团队负责人之一、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的吕斯卫教授告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这种“反AI换脸”技术的鉴别准确率将可达到99%。

 

我换了脸,你还认得出来吗
全球首款“飞车”投入量产
“画皮”利器
你“吸”懂猫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