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忙着为苏-57战机找买家

作者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29日   01 版)

    在近日的迪拜航展上,俄罗斯高调展示一年来的军工“成绩单”。随着阿联酋紧随土耳其之后进入莫斯科的合作伙伴名单,以苏-57战机为代表的俄制先进装备,在中东地区有望进一步打开销路,进而为俄自身的军事技术现代化注入力量。

    美国的犹豫 俄罗斯的机会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2018年,俄罗斯军品出口额达到137亿美元,2019年的销售额大概也能维持在同一水平。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Rostec)负责人谢尔盖·切梅佐夫表示,今年前10个月,俄已卖出总价值110亿美元的军火,有把握达成2019年全年目标。

    作为俄对外军售事务的负责人,切梅佐夫在展会上带来了重磅消息:阿联酋或将成为苏-57战机的海外用户。“(阿联酋)已就是否购买这款战机考虑和讨论了很长时间,眼下还没作出决定。”切梅佐夫告诉俄塔社,“但我们已经提议进行本地化生产……无论是阿联酋、印度还是土耳其,我们都将依靠他们的力量。”

    阿联酋对俄罗斯战机感兴趣,有些出人意料。此前,外界普遍认为该国的首选是美制F-35战机。早在2017年就有报道称,这个中东国家准备引进24架F-35。

    时隔两年,这种可能性遭到美国否认。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11月中旬迪拜航展开幕前夕,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艾伦·洛德表示:“没有任何与阿联酋商谈F-35战机的消息。也不会有任何与F-35战机有关的讨论,我们目前没在和阿联酋谈判。”时隔两天,美国助理国务卿克拉克·库珀也重申:“目前没有与阿联酋就F-35进行任何讨论。”

    阿联酋为什么放弃F-35?这个决定是出自阿联酋还是美国,或是双方共同作出的?美国没有给出答案。美国“The Drive”网站分析认为,向阿联酋出口F-35这样的先进机型容易引发广泛的安全担忧,特别是它们可能对以色列地区军事优势构成的潜在风险,这足以成为美国政府不批准相关交易的理由。

    过去一两年间,美国和土耳其就后者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激烈冲突,不清楚这是否与阿联酋可能的F-35采购有关。无论如何,阿联酋都不乐见自己像土耳其那样因为买了俄罗斯武器而遭受美国制裁。

    站在俄罗斯的立场上,苏-57不能百分之百等同于F-35,但这款战机有许多独特的卖点,使它成为非常有潜力的竞争者。无论如何,莫斯科已经清楚地意识到阿联酋与美国的军购出现了变数,很高兴去“抢生意”。

    俄军工需要持续的现金流

    迪拜航展上传来的消息表明,俄罗斯非常渴望找到外国合作伙伴,以帮助分担苏-57等尖端武器项目的成本。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外界一直在质疑,在国防预算缩减和国际制裁的影响下,克里姆林宫是否有足够的资金购买众多新式武器?如果合作伙伴大量购买,则有助于降低单位成本,并让未来的升级和新武器研发有钱可用。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提到,苏-57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从零开始研发的第一款先进战机。该机2010年就进行了首次试飞,但直到今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才明确承诺,将在2027年前购买76架该型号战机,而不是此前宣称的16架。俄航空工业部门称,苏-57的成本已经比最初降低了约20%。美媒认为,不能简单认为苏-57比F-35和其他西方同类战机便宜,因为苏-57的很多机载设备还不成熟,需要追加投资用于研发测试。

    印度曾是苏-57项目的重要“金主”。这个南亚国家一直希望进行本地化生产制造,但因为与俄方分歧太大,一度退出苏-57项目。按照“The Drive”的说法,最近,新德里作了以获得100多架先进战斗机为核心的规划,苏-57可能重新参与竞标。无独有偶,该国也是S-400系统的客户,预计2020年从俄方手中接收这款防空导弹。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与土耳其不同,印度有望得到美国的部分制裁豁免,因为华盛顿希望加强与新德里的政治军事合作。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2019年,俄制军备销往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米-28攻击直升机、米-171运输直升机、“龙卷风”火箭炮、“边界”岸舰导弹等成为外销武器中的明星。未来,还有约500亿美元的意向订单有待落实,为俄罗斯军工提供持续的现金流。

    阿联酋、土耳其、印度及其他更多国家是否真会购买苏-57战机,是否会承诺与俄罗斯签订更多军贸合作协议,答案会在不久水落石出。可以确定的是,俄罗斯正在为自家先进装备寻找更多潜在客户,并利用一切公开场合进行推销。

 

卷入美国弹劾案 乌克兰心很累
这些豆腐在毒雾中出锅
无父无母 小“偷渡客”奔向美国边境
这群年轻人要改变巴基斯坦
这一天,人们对家暴说“不”
在乌克兰当一名女狙击手
“勒索”盟友,美国只是贪财吗
俄罗斯忙着为苏-57战机找买家
未来航母:把自己藏到水下
中美能源对话论坛: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中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