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9·11”以来,美国为打仗花了多少钱

作者 姜琳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22日   01 版)

    从2001年9月11日开始,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陷入了旷日持久的“非对称战争”。此后近20年的时间里,美国纳税人为此付出了多少代价?近日,一份由美国布朗大学华生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院与波士顿大学弗雷德里克圣帕迪中心联合编纂的研究报告给出了答案:6.4万亿美元。

    这份报告指出,由于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等主要战场的行动减少,美国2019年的战争开支总量下降。尽管如此,2018年11月至今,相关预算还是增长了约5000亿美元。上述两所高校于2011年启动相关研究以来,这个数字更是将近翻倍。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资深民主党人、罗德岛州参议员杰克·里德对参与该项目的35名专家表示赞扬。他对《星条旗报》表示:“希望这份报告继续教育人们,并在我们考虑战争进展的时候成为重要参考资料……让我们更加明白,战争的成本不是短期所见的,而是长期消耗的。这一点也应该成为国会里的各位制定政策、决定规程和采取行动时的指南。”

    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波士顿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妮塔·克劳福德表示:“战争的实际货币和人力成本是难以辨识的。”克劳福德一直抨击包括五角大楼、退伍军人事务部和国土安全部在内的美国联邦机构的预算缺乏透明度。她强调,这些机构不断设置障碍,使公众难以了解它们如何花钱(包括使用海外资金)的信息,一些曾经公开的项目“现在从预算里消失了”。克劳福德在报告中指出,没有准确的信息,社会大众就无法对这场战争的进程形成明智的意见,大家以为战争快“停止”了,却不知在2019年还有数千人丧生。

    单就挂在五角大楼名下的支出清单来说,最大头的是累计近2万亿美元的海外应变行动基金,这些钱主要用于支持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的军事行动。2001年以来,美国国防部额外编列了超过9000亿美元的基本预算,这笔钱在和平年代可能根本不用花。

    研究团队没有只盯着五角大楼,还将用于本土反恐的大约1万亿美元、国防部战时开支1310亿美元、2020财年退伍军人护理费4370亿美元和美国为借这些钱要付的9250亿美元利息都加进去了。另外,报告列入了到2059财年为止,政府需为参战军人支付的超过1万亿美元医疗护理费,称即使战争明年就结束,这笔费用也会继续上浮。

    克劳福德指出:“这只是非常粗略的估算,老实说,我认为算少了。”美国在后“9·11”时代付出的战争成本不仅是钱,还有生命。报告估算,超过80万人因为与美国有关的军事行动死亡,其中包括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和也门死去的战斗人员和平民。

    这份16页的报告按惯例提供了美军阵亡人数。自“9·11”后一星期进攻阿富汗至今,有7014名军人因战斗原因身亡,还有22名五角大楼文职人员被杀,7950名雇佣兵战死。

    报告中还有另外一些值得注意的数字:美国的盟友有超过1.2万人死亡,外国警察和其他执法部门有17.3万人死亡。“敌对阵营”方面,差不多有30万名战斗人员和超过31万名平民死亡。

    这些数字依然是不完整的。有观点认为,战区平民的真实死亡数量比公开报道的大概多一倍,但不可能精确考证。为此,研究人员敦促五角大楼和美国其他政府机构在预算相关决策和持续的作战行动上增强透明度。

    “我们耗费了大量的鲜血和财富,但不能确定战争是否成功。”克劳福德特别提到,最近五角大楼评估说,阿富汗塔利班的战斗力跟2001年差不多,宣称尽管“伊斯兰国”丢掉了大片土地,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士兵仍有3.5万至10万人之众。“既然如此,我们的战略有多成功?它能有多成功?”她追问道,“出于某些原因,我们无法知晓答案。”

 

威尼斯面临没顶之灾
银幕内外的中途岛之战
经济全球化需要新动力
以色列“反导王牌”疑泄密
美国未来一代“脑力”堪忧
等待世界末日的人
乌克兰展示超音速巡航导弹
污染巴西海岸的石油从哪里来
土耳其总统高调访美的“小插曲”
“里皮”等于“那个意大利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