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员工闷闷不乐?你需要这么做

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22日   12 版)

    你或许已经察觉到这样一些迹象:最近,团队里的许多人正在与工作脱节,他们热情不高,表现平平,对手头的项目爱答不理,一些人看上去百无聊赖。直觉告诉你,他们正迫不及待地想逃出办公室……你也许意识到了,员工的激情已燃烧殆尽,你已经无法“抓住”他们了。

    放松点,类似的问题不是你公司的专利。美国商业软件公司Bolste的研究显示,只有25%的员工认为自己目前的工作“令人愉悦,能激励自己”;另有25%的职场中人坦言,自己在工作中不快乐、没有动力,“对一切都无动于衷”。

    需要警惕的是,这些“办公室的幽灵”不会留在工位上努力调整自己、直到变得精神饱满,他们中的很多人会“暗度陈仓”,另谋高就。Bolste的调查显示,在那些不快乐的员工中,有将近一半的人正在暗中求职。美国史泰博优势公司的类似研究发现,倦怠会促使近40%的员工跳槽。

    没有人想带领一支离心离德的队伍。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他们对职场的厌倦呢?美国“每日商业新闻”网站与职场专家联手找出了最有可能让员工感到倦怠的因素,或许能帮你解决难题。

    太多的电子邮件

    员工最常抱怨的事情之一,就是无尽的未读邮件。这些邮件中有一部分是必须解决的,但大多数都是行政部门的通知与提示,有价值的信息不多,却导致收件箱“爆仓”。在Bolste的调查中,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收到的工作邮件中,有21%以上与本职工作完全无关。

    虚拟助理服务公司Time etc.创始人巴纳比·拉什布鲁克对“每日商业新闻”说:“员工比以前更忙了。不幸的是,有些‘繁重的工作’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那些涉及团队、客户和其他外部人员之间协调和沟通的工作。这就形成了一个额外工作的循环,它会占用员工大量的时间,但不一定会让他们感到自己重要。”

    拉什布鲁克建议雇主精简沟通模式,避免过度的邮件交流。在他看来,简化不必要的沟通能让员工更加专注、提高效率,也利于管理者了解不同员工的工作进度,帮助他们避免干扰。

    不必要的会议

    可怕的“进度更新会议”是许多员工的噩梦。这些会议迫使他们改变原本的日程,频繁地挤出时间与其他人交流、讲解工作进度——即使有些人与项目无关。有些消息完全可以通过聊天群组或邮件的形式传递。

    美国项目管理软件公司Clarizen的一份报告发现,56%的受访员工表示,他们花在准备会议上的时间与参加会议的时间几乎一样多,但会议开始后,这些员工并不会全心全意地投入会议议程,而是不时分神去做别的工作——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承认,他们在开会时经常同时处理多项任务。

    Clarizen的高级产品总监安杰拉·邦纳对“每日商业新闻”指出,许多公司很难打破开会的传统,因为他们没有更好的方式保持团队信息更新。她建议管理者寻找更有效的沟通或协作方式,以消除不必要的“进度更新会议”。

    “对员工来说,最痛苦的部分是从本就繁忙的工作中专门抽出时间做汇报。”邦纳说,“越来越多的公司发现,采用协同工作管理系统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有了管理工具,你在完成每个任务或文档后都能及时与团队成员共享,无论其他成员在哪里都可以随时查阅进度,这能极大地缓解员工的焦虑。”

    在拉什布鲁克看来,帮员工提高工作效率的另一个方法是每周指定一至两天不开会,甚至不打电话。“这么做能减少每个人的额外工作量。归根到底,我们所做的所有努力,都要为促进公司成长和员工职业发展服务。”

    缺乏休息

    员工有充足的午休时间,还是只能离开办公桌几分钟?如果他们不午休,那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史泰博优势公司的调查发现,近一半的员工只能坐在办公桌前吃午餐,一些人甚至根本无暇从工位上起身休息。

    “技术的进步和职场的竞争环境正在剥夺每个人的休息时间,员工的工作时间因此越来越长。”该公司销售副总裁凯瑞·安妮·卡特对“每日商业新闻”说,“雇主应该为员工的工作提供更多灵活性。最重要的是,雇主应该鼓励一种工作文化,在这种文化中,人们可以在疲惫不堪、需要休息时获得喘息,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每个人都压力重重、时刻坐在办公桌前,以证明自己一直在工作。”

    如果你的公司没有考虑远程办公,卡特建议实施一项新政策,允许员工将个人时间纳入传统工作时长。她认为,在办公区设立一个温馨的设施齐全的休息室,会向员工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暂时放下工作是被允许的。

    沉默的公司环境

    在现代职场上,“沉默”或许是员工面临的所有挑战中最棘手的一个。“能否在工作中感到自己被肯定”是衡量员工工作满意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可能有助于减少挫折感。然而,一些公司在让员工感到被欣赏、被倾听方面仍然颇为落后。

    “每日商业新闻”表示,不间断的电子邮件、频繁的会议和24小时无休止的工作状态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改善,但如果你真的想让员工快乐,就请从现在开始倾听,认真对待他们的担忧。

    “从第一天工作开始,员工就应该感觉到自己的价值。”Bolste首席执行官里夫·哈特威格说,“(为了)提高员工的满意度,领导者有必要倾听他们的想法和反馈。在一个积极的工作环境中,员工应该能够表达自己的担忧,并提出更好的工作方式。”

 

员工闷闷不乐?你需要这么做
“里皮”等于“那个意大利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