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本加强引进国际高端人才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08日   03 版)

    为应对“少子化”现象日趋严重的态势,日本安倍内阁正加强引进外国劳动力,尤其是积极吸纳高端国际人才,使之服务于日本社会发展。

    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人口动态统计简报显示,今年1月至7月,日本新出生人口51.8590万,同比下降5.9%,连续第四年下降。《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新生人口数量在2016年首次少于100万人,2019年新生人口少于90万人的可能性很大,比日本政府的预想提前了两年。“少子化”加剧,将对日本社会保障制度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问题还在恶化。据厚生劳动省推算,日本的“生产年龄人口”(15岁至65岁)数量,2017年时是6530万人,到2025年将降为6082万人,到2040年将降为5245万人。“生产年龄人口”减少,“少子化”也就是必然。日本总务省去年9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也认为,日本人口减少的主因是当前国民的年龄结构问题,属于“自然减少”。

    人口年龄结构问题给日本国家发展和社会保障带来沉重压力。对此,安倍内阁有所谋划,希望引进外国劳动力和高端人才,让他们服务于日本的社会发展。

    早在2013年6月,日本政府就确定了“日本产业复兴草案”,其中提到要加强培养和引进可以应对全球化趋势的人才。除了着力构建高等院校集群,在“走出去”方面,该草案还决定给予有意愿、有能力的日本青年出国留学的机会,使日本赴海外留学生从2010年的6万人增到2020年的12万人。“请进来”方面,草案希望在日优秀外国留学生从2012年的14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30万人,这就是“留学生30万人计划”。

    虽然2020年尚未到来,“留学生30万人计划”的目标已基本实现。日法务省“出入国在留管理厅”10月公布的资料显示,2018年,获得在日居留就业资格的外国留学生为25942人,同比增加3523人,增幅达15.7%,来自亚洲国家或地区的留学生占95.3%。

    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最多,有18860人;其后依次是越南5244人、尼泊尔2934人、韩国1575人。按就业领域看,从事翻译工作者最多,占23.6%;营销行业占13.4%,海外业务从业者9.0%,技术开发和信息处理领域6.5%。另外,申请延长在日居留时间的外国人同比增长近3000人,达39240人,获得居留延期许可的比率高达83.9%。

    日本政府去年修改了出入境管理法规,从今年4月起,允许以“特定技能”名义给予申请者在日就业居留资格。此举也是为了增加劳动力,把外国工人充实到养老护理、餐饮等严重缺乏人力的14个行业中。今后5年,日本最多将引进34.5万外国劳动力。

    在有计划地引进和利用外国劳动力的同时,安倍内阁积极布局,争取国际高端人才。日本政府注意到,全世界有众多学习日语者,也有许多有留学日本经历的人,在曾留日学习的人中,有很多正活跃在各国的政府或企业里。日方希望在加强与各国关系的基础上,把这些与日本有关的海外高端人才资源“网络化”,以不同形式为其所用。

    2013年8月,日本外务省、文部科学省、经产省联合成立了“日本国际化推进协会”(JAPI)。JAPI的活动内容包括:为外国留学生构建或推介有魅力的日本生活、教育和就业环境;培养知日、亲日的外国人交流网络,向世界宣传日本,传播日本文化;构建同学会、校友会网络,运用其帮助日本的企事业进出海外。

    近期,JAPI的关联企业Enjin株式会社宣告成立。“Enjin”在日语中有“因学结缘而成大势”的含义。据悉,Enjin重点关注的,正是各国或地区的“日本国费留学生”(日本国家奖学金留学生),希望逐步成为日本最大的高端国际人才库和全球人才交流平台。Enjin公司十分重视与中国相关的事业,正考虑在中国上海、深圳等地设立分公司,服务并推动中日之间高端国际人才的教育与就业双向交流。

 

马克龙访华释放中法合作积极信号
日本加强引进国际高端人才
北约动作频频 黑海局势更趋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