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马克龙访华释放中法合作积极信号

本报记者 邓霖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08日   03 版)

    11月5日,马克龙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以握手代替掰手腕”是法国《费加罗报》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最新一次中国之旅的评价。马克龙于11月4日抵达上海,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进行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马克龙继2018年1月后对中国的第二次国事访问。法国总统府消息人士表示,“贸易是马克龙总统这次访华的优先事务”。

    作为主宾国之一,法国高度重视第二届中国进博会。据悉,在马克龙访华的随行人员中,有来自欧莱雅、空客、法国巴黎银行等企业的近50名高管和代表,他们将与中国企业签署近40份涉及航空、能源、农产品、旅游、医疗等领域的合同。马克龙还发表演讲,进一步阐述他眼中的中法乃至中欧关系。

    马克龙秉持反对保护主义、捍卫多边主义的理念,得到了中国的有力回应。中国外长王毅10月底与马克龙会见时表示,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中法有必要携手维护多边主义、联合国权威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是两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马克龙本次访华的主要目的,就是向国际社会释放中法加强合作的积极信号。

    除了贸易合作,促进与中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也是马克龙此访的目的。他出席了蓬皮杜中心上海分馆的揭幕仪式——这是蓬皮杜中心设在欧洲之外的唯一一家分馆。

    在马克龙的随行人员中,人们发现了法国知名演员兼导演吉约姆·卡内的身影。据了解,卡内正在筹拍的新作,将有一部分在中国取景。

    作为欧洲的“代言人”,马克龙此次访华,不仅是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回顾与肯定,更是对推进中法乃至中欧多领域合作的探索与展望。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和欧洲将继续沿着不同的道路、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国际秩序,是这个目标的题中之意。

 

马克龙访华释放中法合作积极信号
日本加强引进国际高端人才
北约动作频频 黑海局势更趋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