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精益求精带来越办越好

第二届进博会服务保障升级进行时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08日   15 版)

    11月4日,进博会部分志愿者合影留念。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99.9999%超高供电可靠性、5G全覆盖、进馆时间较首届缩短一半以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50万采购商和专业观众齐聚上海,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以一流城市形象、一流服务保障,致力将进博会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

    做好“加法” 服务保障更安全优质

    5G来了!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来自全球的参展人员可以畅快体验5G网络。上海联通网络发展部副总经理叶强介绍,上海联通共计在进博会场馆内部署1553个点位,在主场馆周边建设14个5G宏站,实现场馆360度无死角覆盖。

    “我们设置了9条停车场接驳线,串联17个停车场。”上海市道路运输局副局长蔡敬艳表示,进博会期间,地面公交设置多条接驳线路,出租车点位进一步增加,停车场资源进一步优化,体验度大幅提升。

    据悉,进博会保电核心区内主要电站、线路、保电对象、保电资源等关键信息和数据均能以可视化、场景化的方式呈现。支撑这样一套指挥系统高效运转的,是分布于西虹桥商务区的一张电力物联网,它将保障进博会期间进一步实现“六个9”(即99.9999%以上)的超高供电可靠性。“不仅是‘零停电’,更要实现用电的‘零闪动’。”电力工作人员说。

    在巴士一公司国江路停车场,修理工徐朕菲对照车辆上线前检查表对车辆进行着“体检”。检查表上列有24个大项,每个项目还分列出2至6个检查科目,维修人员要逐一检查。“51辆营运车辆中的每一辆在上岗前都要过70道‘安全关’。”巴士一公司修理车间党支部书记张璟说。

    做好“减法” 服务保障更流畅高效

    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由首届的12个增加到15个。国家展64个参展国中,除了中国,24个国家为首次亮相,39个国家是再度参展。规模更大,参会人员更多,如何让服务更高效?在做好“加法”的同时,上海还着力做好“减法”。

    “平峰时段只需步行10分钟即可顺利入馆,高峰时段30分钟内也可入馆,进馆时间较首届缩短一半以上。”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介绍,上海全面完成20项设施整治提升项目以及道路引导标志更新完善工作,打通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连接虹桥枢纽、地铁17号线、S26绕城公路的通道,增加5处临时停车场,增设预约停车等服务,实现快速通行、便捷抵离。

    入馆用时更少,所需证件也更为精简。第二届进博会改进证件管理,将首届的17种证件精简为5种,并增加第三方快递免费寄递发证等便民服务。

    反应更快、效率更高,这也是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的要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建立了“310保障圈”:场馆内站点医疗队员10分钟内到达馆内任何抢救现场;虹桥院区定点保障人员10分钟内到达进博会场;总院保障绿色通道10分钟内可实现急救转诊。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结合首届进博会保障经验和工作实际,今年在馆内共设5个医疗站,主要负责为参展、观展人员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对急危重患者、特殊患者开展院前处置与转运工作,并开展重点传染病的防控监测工作。

    进博会的服务保障,离不开保洁人员的辛苦付出,更需要源头减量。据悉,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制定进博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配置2000余个分类垃圾桶,新增12辆分类驳运车,确保垃圾分类执行到位。

    提升参展观展感受 展现一流城市形象

    众口难调,如何让五湖四海的来宾享受满意的餐饮服务?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介绍,本次展馆设有固定餐饮供应企业87家,日供餐量14万份,此外还设置临时供餐点7个,引入12个品牌,日供餐量可达4.5万余份,可满足25万客流量的用餐需求。“我们还确定了应急保障企业,提前在馆内储备了两万份应急食品,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设置应急的供餐点。”华源说。

    在保障体系更为健全的同时,本届进博会的餐饮品类更为丰富。华源说:“去年十分热门的上海特色小吃馆按照长期运营的要求,在本届进博会又进行了改造升级,目前共入驻品牌27个,引入企业22家,提供餐品439种,分别比首届增加11%、29%和近10%。”

    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住宿资源的基础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进一步梳理市内宾馆、酒店资源,推出第二届进博会住宿房源信息,涉及4个圈层,1762家宾馆、酒店,29.16万间客房。

    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饭店业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协会已组织多次培训,尤其是围绕上海7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民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展开针对性培训,促进酒店落实垃圾分类、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可替代“六小件”等,鼓励酒店积极向中外宾客推广普及绿色生活理念。

    第二届进博会招募选拔志愿者6300多名,其中参加过首届志愿服务的人数约占两成。志愿者的主体来自上海38所高校,其中不乏在沪外国留学生,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可提供近20个语种的咨询服务。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7级本科生徐思博是首届进博会志愿者,今年她负责展览部地区组工作,服务相关组展机构及其下属企业,如与外商的邮件合同沟通、陪同组展机构代表进行布展巡馆、发放相关工作人员首日贴和工作证等。再次进入场馆,徐思博感触良多:“我要以更加专业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为进博会贡献力量。”

    新华社记者仇逸、杨有宗、陈爱平、许晓青、何曦悦、王默玲、朱翃、周蕊、郑钧天、王辰阳、杜康、郭敬丹

 

第二届进博会服务保障升级进行时
《南华早报》:进博会重申中国对世界开放的承诺
《南华早报》:进博会香港参展企业增加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