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欧委会主席容克任内最后一次公开演讲:

“我愿永远做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01日   03 版)

    欧委会主席容克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公开演讲。 鞠辉/摄

    当地时间10月2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应邀在欧洲政策中心举办的“思想领袖论坛”上发表其任内最后一次公开演讲,总结他担任欧委会主席5年间的执政得失。

    演讲后的问答环节,在回答《青年参考》记者“如何看待过去5年及今后中欧关系”提问时,容克表示:“就任欧委会主席以来,我与中国领导人保持着频繁而密切的接触,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沟通。在双方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经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在2019年3月出台的“对华政策共同通讯文件”中,欧盟将中国列为“战略伙伴”。容克表示:“在我看来,这是对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上升的一种褒奖。欧盟和中国是朋友,朋友之间也会有意见分歧和良性竞争,这是欧中关系日臻成熟的标志。”

    容克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欧中伙伴关系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双方在广泛领域拥有共同利益,在很多问题上具有相同或相近立场。欧中合作不仅造福双方,也有利于世界。展望未来,容克说:“我对欧中伙伴关系抱有坚定信心,愿永远做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容克着重回顾了他执政期间经历的欧债危机、难民问题和英国“脱欧”三大考验。

    容克2014年上任时,欧洲正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社会危机,选民对欧盟的信任度降至历史低点。尤其是受欧债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希腊,一度站在经济崩溃和退出欧元区的悬崖边。容克表示,根据《里斯本条约》,欧委会有责任维护欧盟的整体利益,让一个成员国退出欧元区不符合欧盟的利益。在容克的积极推动下,经过艰苦谈判,欧元集团与希腊政府就新一轮纾困方案达成协议,进而通过一系列举措帮助希腊逐步走出债务危机。容克说:“2014年,几乎没人相信希腊经济能够恢复到今天这样的良好局面,因此,我一直把协助希腊成功摆脱债务危机列为本届欧委会的最大政绩。”

    关于难民问题,容克坦承目前的结果与他当初的设想有差距,但至少通过欧盟内部以及与第三国的合作,控制住了难民潮并加强了欧盟的边境安全。他说,欧盟并未成为“孤立的堡垒”,欧盟各国近年来接收的难民数超过了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接收难民总数的3倍。

    关于英国“脱欧”,容克表示:“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耻辱和最棘手的难题。责任在英国,但我们都将为此付出代价。”容克同时指出,英国“脱欧”对欧盟造成了冲击,但也检验并凸显了欧盟其他27国的团结。

    容克表示,与5年前相比,今天的欧盟仍面临很多问题,但经济形势已经明显改善,已与多个国家签署贸易和投资协定。“更重要的是,民众对欧盟的信任度和认同感已升至10年来最高点。”

    当被问及“对欧洲人民有何建议”时,容克回答说:“守护好欧盟,抗击民粹主义,让欧洲成为开放之地。”

    让-克洛德·容克是资深政治家,曾长期担任卢森堡首相、欧元集团主席。按照欧盟法规,他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卸任。

 

“我愿永远做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中泰将进一步推动科技和电子商务合作
中国为全球钢铁产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北京-加德满都实现直航